image
20210929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

台積電先進封裝火力全開 商機大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股市對經濟反應常是很微妙的,若經濟太好時股市反應可能不好,因FED可能會採較緊縮措施,如升息或收縮資金來降溫或降低潛在通膨壓力。若經濟下滑太快時雖FED可能採寬鬆資金動作,但企業獲利下滑或前景看差,個股股價下跌拖累大盤。

 最佳的方式反而是經濟穩定但有下行風險,或有停滯型通膨壓力時,因FED比較傾向溫和金融措施,如2021年在Q1時GDP是6.4%、Q2為6.5%,FED估Q3約5.6%、Q4約5.8%,有趨緩但還算穩定,也將2021年GDP成長率預估從7%下修至5.9%,失業率年底由4.5%增至4.8%、CPI由3.4%上修至4.2%,有停滯型通膨壓力,所以市場普遍估FED動作將溫和,股市以大漲回應。

 美國國會復會後擬對5,500億美元跨黨派基建法案、3.5兆美元社福與加稅法案進行表決,因債務上限提高又被反對,估計會好事多磨,這對台股都有很關鍵影響。

恒大事件後續發展也需注意,雖然市場多認為大陸應會用「買時間」方式來消化恒大的壞帳問題,如引導銀行不撤回授信、延長付息期限,在寬限期內恒大將變現優質資產找戰略投資者,損失最終由GDP、金融機構、投資者共同分擔,但這並非絕對的,仍密切留意事件後續發展。

產業變動分析:

 台積電在台灣半導體論壇現營運重心是全力鎖定AI、HPC市場衝刺先進封裝市場,因先進製程愈來愈貴,客戶會愈來愈少,去年5nm僅蘋果採用,明年3nm可能僅蘋果、英特爾採用,按台積電混合平均代工費用在7nm時是8,250美元,進入5nm後大增至13,650美元,價格大增,未來3nm代工費用高達18,000美元,這與成熟製程的28nm的3,360美元差距很大。

 台積電估在5年內營收能成長1倍,主因在HPC高效能運算市場需求,HPC因AI、雲端、物聯網、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等需求將大幅成長,HPC不需用到7nm以上更先進製程,但卻能夠透過異質整合創造與先進製程同樣的速度、功耗效果。台積電在論壇上表示,先進封裝快速成長是靠一個自動化秘密武器,就是五合一自動化物流運籌系統(AMHS),這台被暱稱為天車或娃娃機,可讓同一工廠內的多用途晶圓載具移動完全自動化,SoIC小晶片最先進的精密製程管控和防禦機制,台積電的AMHS每日移動距離可繞地球20圈,台積電晶圓倉儲自動化搬運系統過去由盟立包下,這對盟立有利。

盤勢分析及選股:

 大盤受限大陸限電衝擊,受害股整理拖累指數,不過美股如特斯拉忙季底交貨股價創2月新高,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目前每天量產1,600輛Model Y,較8月的1千輛平均日產量成長六成,可留意電動車概念股,鋰電池2021年成長54%、2022年成長45%,電池材料基本面動能仍強。

 近日半導體論壇台積電對異質整合先進封裝火力全開,如愛普、創意等異質整合先進封裝題材股也表現不錯。歐盟喊用Type-C,歐盟執行委員會要求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等都要用Type-C充電口,蘋果的Lightning、Micro-USB,Type-C將一統天下,Type-C成長率高,對威鋒、鈺創、通嘉等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