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9柯宗沅/台北報導

能源危機 三能概念股竄出頭

image
能源股獲買盤青睞

 限電、搶油、氣荒等能源危機席捲全球,除減緩全球自新冠疫情復甦速度外,也引發市場對停滯性通膨的擔憂,包括欣天然(9918)等原有的能源股反成盤面焦點,油電燃氣指數28日大漲3.1%外,新能源股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太極、碩禾、科風、國碩、系統電、達能、安集、聯合再生、迎輝、茂迪、康舒等「三能概念股」竄出頭,28日皆逆勢上漲逾2%,成功吸引市場目光。

 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石油需求恢復速度優於預期,提前回到疫情爆發前水準,布蘭特原油與西德州原油28日期貨價格都來到2018年以來新高位置,美系外資更將布蘭特原油期貨年底目標價調升至每桶90美元。

 再加上紐約商品期交所(NYMEX)天然氣期貨報價本月大漲逾四成,創近7年新高,一場能源危機正在醞釀而生。

 國內資金開始朝向能源股靠攏,油電燃氣指數量增價揚,指數28日成功收復季線,欣天然亮燈漲停外,台塑化、新海、欣高、大台北、台汽電等個股也全數收紅。下游塑化產業裡台塑四寶、台聚集團更挾利多價量彈升,指標股台聚與台塑28日更獲法人分別買超9.94億元與7.25億元,在上市櫃企業當中僅次聯發科的21.8億元。

 摩爾投顧分析師張志誠表示,大陸為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逐步加強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的雙層控管,但若要同時滿足經濟成長,勢必要仰賴新能源發展,進一步產生新的投資機會。

 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認為,外在利空衝擊下,市場信心相對不足,多方也無進場攻擊意願,進入第四季後,建議稍微觀望市場變化,操作上要有選擇性,避開庫存調整的族群,電子族群上以蘋概股、伺服器為主要觀察對象,傳產上則以基建與塑化為主,下周起上市櫃開始公布9月營收,聚焦個股的業績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