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蘇嘉維/台北報導

網通晶片夯 瑞昱營運上衝

WiFi、乙太網路、交換器及藍牙等晶片供給吃緊,10月將調漲15~20%

image
瑞昱月合併營收表現

 晶圓代工報價不斷上漲,連帶讓供給吃緊的網通晶片成本不斷上攀。供應鏈傳出,瑞昱(2379)將於十月向客戶調漲所有產品單價,漲幅約在15~20%,法人看好可望推動瑞昱後續營運再度衝高。

 晶圓代工2021年以來報價不斷上漲,其中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等已經多次調升代工報價,台積電也傳出將在2022年起調升價格,這也是台積電數年以來首度調漲報價,在晶圓代工價格齊漲情況下,IC設計廠也不得不轉嫁成本給予客戶。

 供應鏈傳出,瑞昱在WiFi、乙太網路、交換器及藍牙等晶片需求仍相當強勁效應,加上晶圓代工價格持續攀升下,已通知客戶將於十月調漲價格,漲幅約15~20%左右。

 據了解,雖然Chromebook市場進入下半年後,面臨品牌廠調降全年出貨量,加上筆電市場被外界預期2022年出貨動能將不如2021年,但是網通晶片在5G、WiFi 6及車用等需求帶動下,仍舊維持在供不應求水準,使得瑞昱接單動能至少一路暢旺到年底,且2022年上半年出貨動能亦可望維持續旺水準。

 事實上,網通晶片自2021年以來需求強勁,且缺貨情況亦沒改變過,網通晶片龍頭博通(Broadcom)先前已對外透露,網通晶片缺貨仍相當吃緊。供應鏈指出,目前網通晶片交期相較過往水準倍數成長,甚至部分極度短缺料件交期更上看7個月以上水準,顯示網通晶片需求相當強勁。

 瑞昱公告8月合併營收達96.27億元、月成長0.7%,創單月歷史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明顯成長31.9%,累計前八個月合併營收為683.70億元、年增43.9%,創歷史同期新高。法人預期,由於瑞昱2021年以來持續轉嫁成本,預期全年業績將有機會站上新高表現,且若後續將成本分攤給客戶,瑞昱營運有機會再締新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