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4蘇嘉維/台北報導

集邦科技:NAND Flash報價Q4恐轉跌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報告,由於智慧型手機、Chromebook與電視等消費性產品今年下半年出貨表現不如預期,零售端的記憶卡、隨身碟等產品需求持續低迷,僅資料中心及企業端客戶有較強的需求支撐,預期第四季NAND Flash報價將開始轉跌,整體合約價將小跌0~5%。

 集邦科技指出,隨著歐美國家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各國逐步解封,學校及辦公室陸續恢復正常運作。除了以教育需求為大宗的Chromebook需求急速下滑,消費級筆電需求也趨緩,僅商務型筆電可望維持成長。

 當前僅資料中心及企業端客戶有較強的需求支撐。整體而言,採購端的庫存水位正逐漸上升,並壓抑後續的採購力道,NAND Flash控制IC缺貨的狀況亦隨需求下降逐步緩解,因此預期第四季NAND Flash報價將開始轉跌,整體合約價將小跌0~5%。

 加上ODM製造端仍受到各類IC缺貨的影響,馬來西亞封城進一步造成電源管理IC供應情況惡化,除衝擊PC端的生產以外,也同步影響部分供應商的SSD組裝產能。

 另外,在原廠快速提高128層以上世代產能的情況下,SSD市場逐漸轉為供過於求。

 由於原廠為避免庫存累積,將採取更積極的價格策略去化產出,因此第四季消費性(client)SSD合約價格將反轉向下,預估價格跌幅為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