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2文/陳昱光、魏喬怡

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黃烽旗:保護投資人 拒絕非法招攬

image
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黃烽旗

社群詐騙舖天蓋地而來,投資人捧著大把資金去海外投資,甚至壓縮到合法券商生存!而國內合法業者受到嚴格的規範,只能受託、不能推薦個股,但詐騙集團反而沒有限制,甚至合法券商想勸阻投資人被詐騙都失敗,讓國內券商首度萌生建議「限制」業務,希望可限制一般散戶買「港仙股」。

 近期全球股市熱絡,除台股外,散戶投資人對海外股票更是廣泛投資,詐騙集團嗅到這股熱潮,透過Line、FB和Telegram等通訊交友軟體,以金融專業美女分析師照片吸引看似口袋較深的的投資人,分享國際股市資訊並噓寒問暖,甚至報明牌,讓投資人取得蠅頭小利,獲取信任。近期除了港仙股詐騙外,新型詐騙手法的投資標的為美國上市公司股票,假稱可獲內線消息,並提供自身短暫獲利的帳單截圖,以此取信投資人。

 外國金融業者非法招攬分為兩種:一,是透過觀光簽證來台非法金融招攬,另一是透過國內媒體或網路平台業者廣告,主打零手續費以吸引我國投資人開戶。為防國人被詐騙,有幾種做法:一、比照洗錢防制建立通報機制,若知道是詐騙帳戶就立刻凍結。二、加強投資人及證券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三、加強在財經媒體宣導。四、建議對港仙股投資人設限,以保護散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