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21文/江富滿

台中精品宅 宜居建築成主流

image
 ●「宜居建築」在成熟的鬧區中更顯珍貴。圖╱業者提供

 建築主流型式向來以高級住宅為先驅,近年具備特大陽台、大露台、垂直綠牆特色的「宜居建築」,由於適居性佳,不僅成為台中品牌建商競逐的新主流,也受到換屋客的歡迎,這類建案多分布在新重劃區,但少部分建商選址鬧區核心推出,成為成熟商圈中罕見的一抹綠,保值性也更高。

 今年正式公開的「大漁所在」,即位於柳陽西街旁,鄰近捷運、台鐵共構的松竹站,該區街廓整齊、周邊皆為低矮透天,金谷早市、一點利黃昏市場、興安路、昌平路商圈,皆位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卻又是步行2分鐘可抵達,往北則可達11期重劃區連鎖店群,屬於標準的「鬧區靜巷宅」。

 該案雙面臨路,臨路退縮15米百坪廣場,規劃地上12層、地下3層大樓,全平面車位,標準層4併雙梯,朝南全規劃45坪大3房,朝東、西向則為37坪標準3房,4戶住宅全無共用牆,透過天井設計,讓戶戶享3面採光通風,4面向享無限棟距,優異條件罕有。

 該案跳島陽台最大面積達3.2坪,幾乎是一個房間大,偌大的半戶外空間創造全新的居住體驗,讓陽台不再是雜物區,而是可以聚會、閱讀、用餐、品茗、或伸展瑜珈的生活場域,對外也視野隱私性也佳。大漁建設指出,已購客多以醫界人士、自營商、公教人員居多。

 「大漁所在」在格局上亦有獨特巧思,如標準戶A規劃3房3衛浴,是豪宅常見的「雙主臥」設計,適合與長輩共同居住的家庭;標準戶B則有封閉式廚房,供經常下廚的煮婦煮夫選擇;朝南的戶別具備面寬達7米的大型客餐廳,落地大窗亦為相同寬度,在家可輕易飽覽市區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