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7蔡惠芳∕台北報導

危老推案破表 首度超車都更

今年來雙北危老重建案已達854億,超越去年全年;都更852億,年減近四成

image
大台北近年都更、危老重建案量

 危老重建案近四年快速在雙北市遍地開花,推案量再度破表,住展雜誌16日最新統計,大台北地區今年截至9月15日止,危老推案量已飆升到854億元,不僅創下歷年最大量、且超越去年全年,更首度「超車」都更案推案量約852億元,呈現「黃金交叉」。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危老重建政策自2017年正式實施以來,已邁向第五年,即使危老同意門檻需100%所有權人同意,但因容積獎勵明確、程序簡便快速、且無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已躍居為老屋重建的捷徑和新寵,甚至出現「棄都更轉危老」的排擠效應,未來,都更推案量能恐會遭危老逐漸侵蝕。

 住展雜誌最新統計,截至9月15日,大台北地區都更推案量約852億元,年減近四成,全年推案量已篤定比去年衰退;反觀危老案,推案金額卻快速攀升,最近在「序東騰」、「敦仰」等陸續開賣下,累計危老案量已高達854億元,超越去年全年的554億元,更「超車」都更推案量。

 何世昌分析,危老重建效率極快,可用遍地開花來形。以台北市來說,今年12個行政區都有危老案推出,其中有高達九個行政區,危老建案數已超越都更建案數。

 新北市方面,危老雖然相對較少,但建案數量也是逐年遞增。其中,開發至今已超過30個年頭的林口新市鎮,也出現更新改建的需求,首宗危老案「璞園‧學」已創下全台新市鎮危老案的第一例。

 何世昌指出,從產品面觀察,都更因基地門檻面積需1,000平方公尺,通常都更案會規劃中大坪數、或二至四房型;至於危老案,雖今年有部分新案開始規劃中大坪數,但大多數危老案因基地條件侷限,多規劃為小宅,也成為台北市小宅最主要的新增供給來源。

 何世昌認為,接下來,台北市將陸續有幾筆指標型都更大案完成並對外開賣,包括「元利森活莊園」、「Diamond Tower鑽石塔」,屆時都更推案量將可望再放大;不過,建商、屋主普遍喜歡改建程序快又簡便的危老,未來都更的版圖勢必愈來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