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柯宗沅/台北報導

群益金鼎證券 台積 大啖蘋果錢景旺

image
台積電相關權證

 蘋果秋季發表會15日落幕,作為蘋果最大供應商的台積電(2330)不僅產能早已被清空,本月更罕見宣布全面調漲價格,壓抑的毛利率得以緩解,但獨厚蘋果漲價3%的傳言也引發市場熱議,下半年業績仍有機會逐季攀高。

 台積電獨家供應的A15處理器除搭載在iPhone 13系列新機外,作為本期黑馬產品的iPad mini 6同樣具備,規格大幅提升下,銷量備受期待。同時,市場預料2022年蘋果與台積電的合作將推至3奈米或4奈米制程的A16處理器,競爭力明顯優於同業。

 面對晶片荒問題,台積電也擬在未來三年內投資1千億美元建立多座晶圓廠,除國內目前正在執行的台南5奈米與3奈米廠外,也擬在高雄設立7奈米廠,以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設立新的晶圓廠等。

 晶圓代工訂單能見度高,台積電8月營收達1,374.27億元,再繳月增、年增「雙率雙增」的佳績,累計今年以來營收已逼近兆元門檻,較去年同期成長17.22%,續創同期新高。16日除息2.75元,市場對填息深具信心。

*【權證投資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