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文╱陳宗慶

總統盃黑客松 覺醒消費力隊入圍20強

image
 ●中衛發展中心組「覺醒消費力」隊,在Gather Town線上平台進行第一次工作坊。圖╱中衛發展中心提供

 中衛發展中心與消基會、農糧署共同組成的「覺醒消費力」團隊,以「負責任的消費價值揭露」為題目,入選2021總統盃黑客松20強。此次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最終挑選出五隊優勝進行頒獎,並媒合政府與民間資源,協助參賽隊伍實踐理念。

 由行政院主辦的2021總統盃黑客松,以「永續2.0‧韌性島嶼」為主題,從164隊選出20隊進入初選。「覺醒消費力」團隊以「負責任的消費價值揭露」為題目,希望能協助社會大眾揭露責任消費所創造出的價值,讓「價值被看到」為責任生產加值,促進SDG-12「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的良善循環。

 中衛發展中心以開放資料及數位科技為工具,針對「環境友善」、「公平正義」、「在地發展」三個價值主張進行價值可視化的揭露,希望串起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攜手的永續循環模式。

 三大永續新價值的消費覺醒倡議:一、環境友善:選擇種植、養殖、捕撈方式以及製造過程、包裝兼顧生態永續、淨零碳排、減少食物浪費,重視動物福祉與生物多樣性的糧食與產品。二、公平正義:選擇重視農民與勞工權益、職場兩性平權,積極扶助弱勢的生產者或製造者,拒絕購買族群歧視、剝削生產者或生產鏈資訊不透明的糧食、產品。三、在地發展:選擇貢獻地方經濟與社區發展的生產者或製造者;支持維護城鄉地貌、傳統文化,使用在地原物料、在地製造的好糧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