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文/陳逸格

借鏡日成功案例 小水力發電把餅做大

小水盟指出,台灣200~1,000公尺海拔山坡地最適合發展

image
 ●9月9日小水盟成員拜會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左四)。圖/小水盟提供

 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簡稱小水盟)日前拜會行政院中部聯合辦公室的執行長蔡培慧,在簡報中指出,台灣山坡地尤其200~1,000公尺的海拔高度範圍內是最適合發展小水力發電的領域。小水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除了農田水利渠道系統外,台灣一定還要再開發山坡地既有設施,如此才能達到聯盟成立三項宗旨之首位的「把餅做大」,讓小水力業者未來有更多區域可以發揮施作。

 洪正中表示,日本在200~1,000公尺海拔範圍內已成功設置非常多小水力發電機組,其設備發電量動輒以千瓦(KW)計,日本也隨著成功案例數量與發電量愈來愈大,更加快推動小水力發電遍地開花,現有日本小水力發電設施全部加總已經超過800個發電廠,也因此聯盟的發展將借鏡日本16個成功案例,以減少失敗投資的機率。此行小水盟當然希望蔡培慧能在行政院發揮一定影響力。力挺小水力發電承接第三棒再生能源的蔡培慧,表態未來有機會執政一定加碼支持力度。

 小水盟將於10月14日盛大赴台北世貿一館的國際水周參展,歡迎各界有興趣入會或加入該產業陣營的人士蒞場觀摩交流。

 另訂於11月12日至13日兩天假台南崑山科大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四屆小水力發電產業論壇,將發表共計29篇小水力發電相關之運營成果、專業論述與高技術能量的文章,正徵求投稿中。可投稿至秘書長林福如(email: tshpidca.2021@gmail.com),洽詢電話:(04)2321-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