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超車特斯拉、通用 Rivian推電動皮卡 明年1月交車

全球首款!獲亞馬遜、福特投資

image
●Rivian推出純電動皮卡車R1T。圖/翻攝自Rivian

 亞馬遜投資的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號稱全球首款純電動皮卡車R1T,已經自伊利諾州諾默爾(Normal)廠房出貨,此為Rivian成軍逾十年的重大里程碑,成功超前特斯拉、通用等對手。入門款起價67,500美元,2022年1月開始交車。

 創辦人暨執行長史卡林格(RJ Scaringe)14日(周二)在推特宣布,「經過數月的打造與試產,我們第一輛交貨給顧客已駛離諾默爾的生產線。我們團隊同心協力讓此刻成真。迫不及待想把這批車交到客戶手中!」

 他並貼出多輛R1T電動皮卡車在組裝線、員工一同歡呼的照片。Rivian發言人證實所生產的車款作為銷售用,但不願透露是否將提高產量等其他細節。

 Rivian首款電動皮卡車歷經多次延宕,如今終於成功推出。數周前這家獲得亞馬遜、福特汽車資助的新創公司,才向美國證交會(SEC)祕密提交股票首度公開上市(IPO)申請。

 Rivian搶在眾車廠之前,率先推出電動皮卡車。其他車廠如通用GMC Hummer電動皮卡車預料今秋稍晚問世,另一家新創業者洛茲敦汽車(Lordstown Motors)、福特都打算明年推出此類車款。

特斯拉原擬於今年推出Cybertruck,如今延後至2022年底。

 Rivian自2009年創立,在2018年底的洛杉磯車展發表全電動車R1T皮卡車與R1S休旅車的原型。自此之後,該公司即籌資數十億美元,大舉擴展伊利諾州廠房規模,招募數千名員工,贏得亞馬遜作為商業客戶。除了伊利諾州之外,Rivian在加州、密西根州、英國都設有辦公室。

 史卡林格從周二正式開始出貨R1T車款,使該車廠向商業市場邁開大步。過去R1T曾因新冠疫情和全球晶片短缺而至少兩度延遲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