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鋼鐵狂飆 美製造商固料大作戰

 鋼鐵與鋁價近日飆至多年新高,進一步擾亂美國製造商產品生產進度。為了維持工廠生產營運,這些業者開始接受非常規鋼鐵尺寸、聘雇更多人手追蹤原料供應,甚至願意接受更高進貨成本並尋求進口協助。

 多家製造商表示,工業金屬等原物料成本急劇攀升,令他們不得不遷就手邊可取得的鋼鐵材料。農業設備生產商Kinze Manufacturing供應鏈主管迪克斯(Richard Dix)表示:「我們必須維持生產彈性,程度是以前未曾見過。我偏好以10英尺為單位進貨鋼板,但現在只能買到12英尺再裁切。」

 許多製造商亦擴大供應鏈團隊陣容,期待透過更多人手幫助,讓他們能夠「及時」取得「合理」價格的金屬。

 車軸製造商Terra Drive Systems通常提前幾個月下訂鋼品,但該公司如今連明年訂單都預先做好安排,目的在於確保供應穩定並避免價格浮動。

 該公司執行長哈本諾(Ben Harpenau)表示,他們近日又增聘一名供應鏈部門成員,專門負責追蹤延誤訂單與監控價格。他後悔表示,鑒於鋼鐵價格上漲、供應鏈持續遭擾亂,自己應該早幾個月做好規劃。

 其他範例包括:罐頭濃湯品牌金寶湯(Campbell Soup)支付更高價格取得罐頭以盛裝番茄湯。健身器材公司派樂騰(Peloton)咬牙接受健身單車零件漲價。通用與福特等汽車大廠同樣面臨鋼鐵成本暴增情況。

 專門銷售金屬零件給拖曳機製造商的HCC總裁尼爾森(Brian Nelson)表示,他們透過每個月漲價方式,將大部分高漲鋼鐵成本轉嫁給客戶。儘管HCC最大客戶目前沒有異議,但擔心,隨鋼鐵價格日益升高,客戶遲早有一天會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