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陳信榮/台北報導

Gogoro傳借殼赴那斯達克上市

估值逾10億美元,正與Poema商談合併,最快16日公開說明

image
Gogoro小檔案

 台灣新創電動機車與能源營運商Gogoro,傳出正準備在美國上市,市值估逾10億美元,最快本周四(16)日將公開說明。據外電報導,Gogoro正與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Poema商談合併,借殼赴美國那斯達克上市。

 對借殼上市傳言,14日Gogoro表示,不對市場傳言或臆測發表評論,Poema也沒有回應。

 身為台灣獨角獸(市值逾10億美元),Gogoro以新創的電池交換系統發展電動機車,2015年在台灣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Gogoro 1,並展開電池交換業務,累積迄今銷售突破41萬輛,以超過97%的市占率,穩居台灣電動機車龍頭;目前台灣用戶騎行總距離超越38億公里,累積電池交換近2.1億顆,減少超過3.2億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Gogoro在台灣練兵六年多來的成就,成為未來赴美掛牌最能吸引投資人的亮點。

 Gogoro成立之初,吸引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大力資助,包括電動車電池大廠日本松下,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行政院國發基金等,都是Gogoro的大股東。2017年Gogoro進行第三輪募資,吸引到包括新加坡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法國能源巨擘ENGIE、日本住友商事等大咖注資3億美元,跨進國際資本市場,引發市場轟動。

 這次傳出Gogoro將併購借殼上市的Poema,是一家去年才成立的空殼公司,在今年1月於美國那斯達克掛牌,首次公開發行募得約3.45億美元的資金,目前股價約為10美元。

 據外電報導,這樁交易將使得合併後公司估值達10億美元以上,最快本周內就會對外宣布。而Gogoro「剛好」在借殼消息傳出的前一天,發出將在本周四(16日)舉行名為「Gogoro回顧與前瞻」的活動邀請函,內容保密到家,且活動時間又訂在下午四時五十分的下班交通尖峰時刻前夕,種種「異相」,外界直指Gogoro就是要藉機宣布赴美上市。

 Gogoro近來積極推進海外市場布局,赴美IPO籌資,也被業界認為屬合理的發展。Gogoro今年4、5月接連宣布進軍印度、中國大陸市場,攜手當地最大的機車製造商,包括印度Hero,及大陸大長江、雅迪科技,將在中、印布建Gogoro Network電池交換系統網絡,並產銷電池交換型的電動機車產品,迎合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政策,及環保、能耗法規趨嚴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