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陳信榮/台北報導

Gogoro師法特斯拉 躍國際舞台

 本土原生的Gogoro,傳將出走台灣資本市場,赴美借殼上市,除著眼於廣大的國際資本藍海,可為Gogoro日後布局海外籌募更多銀彈,Gogoro更企圖複製特斯拉的成功模式,創造數十倍、上百倍的企業估值,讓Gogoro真正的價值被全世界看見。

 與沛星互動科技(Appier)並列為台灣兩大獨角獸企業的Gogoro,自成立之初,尋求IPO的傳言就沒有斷過,也是政府積極爭取在台上市的標的,更多次喊話量身打造多元上市方案,但顯然最終沒有得到Gogoro的青睞。

 業者分析,台灣資本市場池水太淺,對於已站穩台灣、即將跨入中、印兩大市場的Gogoro來說,本益比更高、資金水位更豐沛的國際資本市場,需要更大的資本舞台;而Gogoro在台灣已拿下97%的電動機車市場,打造出讓全球驚豔的電池交換網絡,是時候將這些成就「變現」,化為赴美上市的本錢。

 Gogoro想赴美掛牌早已有跡可循,前有特斯拉上市後股價狂飆,躍居全球市值最高車廠的成功案例,更支撐Gogoro赴美IPO的決心;去年Gogoro專程於美國發表電動自行車品牌Eyeo,更是有替在美IPO暖身的用意。

 眼下Gogoro正布局大陸、印度兩大市場,把台灣發展的成功經驗複製至當地,若真能赴美IPO,可望進一步打開在國際市場的能見度,也能吸引更多國際資金挹注,不僅協助Gogoro加速推進海外業務,更可將國際資金帶進台灣,投資更多研發業務。

 也有業者分析,Gogoro透過併購SPAC企業在美借殼上市,儘管審查流程較快,卻有閉鎖期較長的限制,大股東要承擔的股價下跌風險也較高;但換個角度想,也意味Gogoro在IPO後,有自信能推出一波波利多,維繫股價與交易熱度,回報一路相挺的大股東,可預期的是,除了中、印市場拓展案外,Gogoro未來還會有多道好料上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