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吳筱雯/台北報導

TrendForce預測:蘋果新品 新mini產量恐大削減

 新款iPhone問世,市調機構TrendForce預期,新iPhone第四季產量約在8500~8700萬支,有鑒於i12系列中原本最受期待的mini銷售量不如預期,預期蘋果對新mini產量規劃占比也會偏低、可能落在新iPhone產量10%以內,相當於僅有850~870萬支。以新款mini主力代工廠仍為和碩來說,和碩可能要加緊搶食i13代工訂單,才有助於第四季營運走揚。

 除了手機外,這次發表會預期還有、Apple Watch 7、AirPods 3、新款iPad、iPad mini以及MacBook Pro筆電等等新產品一起發表。

 由於新款iPhone為上一代i12的小改款,因此外觀、硬體規格變化均有限,TrendForce表示,新iPhone處理器由A14、升級為A15,新機螢幕則全數改用可撓式AMOLED,搭配On-cell的觸控,而在主相機方面,去年僅有Pro系列內建sensor shift,今年四款新機主鏡頭皆導入sensor shift,而Pro系列的超廣角鏡頭除升級為6P外,也加入自動對焦功能。

 雖然外觀、硬體規格均進化有限,不過TrendForce仍樂觀預期,在新款iPhone推出下,今年iPhone全年產量將達2.3億支,比去年成長15.6%,其中新iPhone占比約37~39%,相當於8500~8700萬支,TrendForce也指出,蘋果面臨最大挑戰在於部份零組件受疫情影響,導致供應吃緊,不過影響幅度應該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TrendForce認為,去年銷售量最受期待的i12 mini,卻變成i12系列中銷量最差的機種,差到在今年第二季初便提前結束量產,也因此,蘋果在新iPhone的銷量以其他三款為主力,新mini產量占比恐怕最多只有全部新機的1成,以新機第四季產量來推算,mini第四季產量可能最多只有850~870萬支。

 以目前iPhone代工訂單分配來說,鴻海仍是最大代工廠,Pro Max繼續取得獨家訂單之外,也拿下新款的Pro、i13訂單最大佔比,和碩則仍以生產mini為主,並且與鴻海共同分食i13代工訂單,至於今年新加入的立訊則取得部分Pro代工訂單,隨著新款mini訂單量恐怕偏低,和碩可能得加緊力道搶食i13代工訂單,才有助於第四季營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