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5林昱均/台北報導

安侯建業大調查:全球景氣 六成CEO看旺未來三年

 根據KPMG安侯建業14日全球CEO前瞻大調查顯示,今年全球有六成CEO看旺未來三年景氣發展,相較今年初僅42%CEO樂觀看景氣,其樂觀比例明顯出現成長。

 KPMG針對歐美、亞太等1,300多位全球CEO調查未來三年策略與前景,在檢視未來三年企業風險時,CEO普遍認為供應鏈、網路安全、氣候變遷為前三大風險。

 自2018年以來中美貿易戰與科技戰延燒,在陸台商企業陸續調整供應鏈至東南亞,同時也加碼回台投資設廠。但2020年起全球疫情衝擊各國,不少企業供應鏈出現短期斷鏈現象,如馬來西亞半導體封測廠因疫情被迫停工,有業者為避免斷鏈,將車用晶片訂單轉單至日月光封測廠。

 KPMG安侯建業指出,全球企業預期國際景氣回溫且為持續強化既有供應鏈,約69%企業將運用非本業的營運策略像是合資、併購、策略夥伴等確保自身供應鏈,且視為是接下來企業組織成長的主要策略。

 調查也顯示,有87%的CEO表示希望在未來三年內收購公司以促進業務成長與轉型,顯見短期內應會見到更多「大型企業艦隊」。另外,全球CEO們有79%將建立自身的資安防護措施、維繫夥伴生態圈。

 不過,全球有27%的CEO擔心氣候變遷因素影響市場投資意願,如未能滿足歐盟碳排要求,將導致企業遭課碳關稅,部分公開市場投資人可能考慮企業碳排未達標需付出更多成本,進而減少投資比例。30%CEO計畫在未來3年內將其超過10%的收入投資於永續發展的措施及計畫。

 KPMG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表示,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重要課題,世界各國紛紛宣布2050淨零碳排目標,台灣企業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