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蘇崇愷/綜合報導

成交連日破兆 投行:A股未過熱

 7月21日至今,滬深兩市連續39個交易日成交值破人民幣(下同)兆元。對此,大陸投行中金公司13日指出,兆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準,而且市場也沒有出現全面過熱的現象。

 中國證券報報導,綜合各方觀點來看,機構大幅調倉、散戶頻繁交易、量化交易活躍等因素共同驅動滬深兩市成交值放大。在整體流動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紅利不斷釋放,市場生態持續走俏,資金結構更加均衡,不存在此前「天量」成交市況中的場外配資、槓桿資金暴增等情況。

 證券時報援引中金最新報告指出,隨著股票市場本身的增值,以及近年IPO和再融資帶動上市公司數量和股本擴張,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逐年提升並已突破40兆元。歷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對應的換手率具有均值回歸的特徵,以2.57%的歷史換手率均值所計算的理論成交值已突破1兆元,估計兆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準。

 中金表示,從短期來看,本輪換手率上升相比歷史更緩慢,市場也並未出現全面過熱的現象,市場表現可能相比以往高換手率時期更平穩,也更適用均衡配置的策略。從長期來看,市場活躍度提升的背後,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轉折點的到來。考慮到大陸居民家庭資產規模大、影響廣泛,預計大陸資產管理行業及財富管理行業將經歷快速增長。

 券商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則指出,近期銀行理財子公司委託增多,部分公募基金明星爆紅產品繼續發行,高頻量化交易規模增加,部分投資於房地產資金進入股市,可能是股市成交額放大的原因。但本輪高成交額的槓桿運用率較小,機構資金入市規模占比較高,因此發生大幅波動風險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