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4蘇崇愷/綜合報導

港現假外資 陸基金借道炒A股

傳2家大陸量化私募巨頭開五倍槓桿高頻交易,香港市場監管現隱憂

image
九月以來北向資金動態

 在大陸股市成交值連日破人民幣(下同)兆元之際,北向資金(外資)同步大買A股。不過,陸媒報導,北向資金疑似出現「假外資」的身影,有兩家百億規模的大陸主流量化私募基金,在香港開5倍槓桿頻繁交易A股,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上證指數13日收漲0.33%至3,715點,續創2015年8月20日以來的逾六年新高,近一個月上證指數累計上漲5.63%。滬深兩市13日合計成交值達到1.46兆元,為連續第39個交易日成交值破兆元。

 券商中國報導,A股成交值放大,不得不提外資的貢獻。在北向資金8月20日淨流出108.16億元後,15個交易日(8月23日至9月10日)中,僅1個交易日淨流出,合計淨流入金額近600億元,總成交金額高達2.2兆元。9月13日北向資金淨流出38.24億元。

 在此期間,美股三大指數出現明顯走弱的跡象,按照以往經驗,在此情況下,外資大買A股的表現有些反常。

 報導引述一位香港基金經理透露,近日業界盛傳,有兩家大陸主流量化私募基金,在香港開5倍槓桿配資,運用對沖策略,在A股市場頻繁交易。這兩家基金收益頗豐,不僅回撤(基金淨值下滑)非常小,同時規模擴張速度也很快。

 香港基金經理指出,目前A股市場的外資主力並非海外基金,而是在香港取得牌照的大陸量化基金巨頭。這些基金在香港低利環境下開5倍槓桿頻繁交易A股。據傳交易頻率是一周全部換一次標的,資方配給量化基金的資金利率低於2%(槓桿率水準遠高大陸融資融券,資金成本則遠低於大陸水準)。

 香港基金經理表示,如果一檔100億元的基金產品,開5倍槓桿到600億元,以一周換一次標的計算,一周的交易額可能高達600億元。同時完全做空滬深300等指數,在策略上是市場中性,所以2021年以來幾乎沒有大規模的回撤。截至目前,2021年收益率約30%,雖然不是太高,但贏在沒有回撤。

 市場分析,若香港市場真的存在大型量化基金開槓桿交易A股的情況,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監管問題,但如何監管仍是一個複雜的命題。其次,對於市場而言,潛在的風險可能比較大,如果真的有這麼高的槓桿水準,一旦市場波動,就有可能引發系統性殺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