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彭禎伶/台北報導

旅平+防疫險 出遊保障升級

染疫非旅平險理賠範圍,壽險業者提醒,可搭配防疫險,保障更完善

 意外跟染疫哪一個會先發生?中秋節四天連假將至,許多人打算來趟國內輕旅行,壽險公司紛紛建議民眾可用網路或手機,投保旅平險附加醫療,但若連假期間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重症住院,甚至身故,壽險業者表示,國內突發疾病並不在旅平險保障範圍,必須回歸一般醫療險及壽險,否則就是加買一張防疫險。

 台灣人壽表示,7月微解封後,不少悶壞的民眾紛紛規畫國內旅行「放風」,所以8月投保國內旅平險的件數較疫情前增加85%,可能多是二到四天以上的輕旅行,平均保費亦成長40%,而中秋連假若想出門,台壽建議可在出門前一小時,利用手機投保旅平險,只要三分鐘就可完成。

 全球人壽亦指出,不要因為是在國內出遊或返鄉,就忘了投保旅平險,建議還是在出門前一小時線上投保,增加意外及意外醫療的保障。

 同時金管會今年7月1日正式調降個人傷害險(不含旅行平安保險)危險費率,上限從80%調降為70%,第一職業類別投保意外險保額100萬元為例,一年保費可降至千元以下,保戶約可省下12.5%保費,所以也可用一年期意外險,長期強化保障。

 壽險公司亦提醒,若是因國內旅行不幸染疫住院或身故,並不在旅平險及其附加醫療的保障範圍,旅平險及附加醫療只給付因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及身故保障、海外突發疾療醫療費用等,在國內染疫並不理賠。

 若民眾還是擔心染疫風險,全球人壽建議要檢視自身醫療保障是否充足,如有保戶染疫後住院40多天無法工作,基本住院費用有健保給付,但若有日額醫療及實支實付等,即可彌補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及住院雜支費用。

 同時有些保戶肺部會有嚴重的後遺症,重大傷病及失能扶助險可以理賠,身故即是回歸一般壽險的身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