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賴瑩綺/綜合報導

蘋鏈失寵 歌爾聲學遭外資狂賣

代工TWS毛利率下滑,上周遭北向資金減倉近人民幣19億元,高居榜首

image
外資上周增、減持陸股情況

 在蘋果公司本周即將發表新品前夕,蘋果AirPods大陸主要代工廠歌爾聲學,上周(6~10日)卻遭北向資金(外資)大幅減持,從成交均價和減持股數計算,該公司為當周外資減倉金額最高的公司。若從遭減倉市值排名看,亦高居第二,或意味歌爾為蘋果代工TWS(真無線藍芽耳機)的最風光階段已過。

 騰訊財經報導,Choice資料顯示,從成交均價和減倉股數計算,上周北向資金(從港到陸的外資)減倉金額最高的個股為歌爾股份,共減倉3,892.82萬股,金額達人民幣(下同)18.96億元。再看明細資料,北向資金在6日~9日連續4個交易日減倉歌爾股份,僅在10日小幅加倉歌爾股份。

 若從持倉市值變動情況看,歌爾股份上周遭外資減持市值16.94億元,幅度僅次於國電南瑞,排名第二。

 數據顯示,截至10日,外資持有歌爾股份降至2.41億股,代表上周外資減持股數占外資持有整體近14%。上周歌爾股份累計上漲1.13%,10日股價收盤報47.33元,總市值為1,617億元。

 探究原因,歌爾聲學8月26日公布的第二季財報顯示,雖然智慧聲學整機業務因蘋果TWS占比提升,刺激公司整體收入規模實現高增長,但毛利率出現較大下滑至10.5%,增收不增利,顯示該業務不再是業績增長主要關注點。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虛擬實境崛起,臉書(facebook)旗下VR穿戴設備公司Oculus在市場火熱、近期傳聞字節跳動將收購大陸VR企業Pico,騰訊也積極布局相關領域,市場對VR關注度提升的同時,有望迎來一個VR大時代,而歌爾作為產業鏈中游領先廠商或將受益。

 數據顯示,歌爾聲學第二季收入和利潤雙雙超市場預期,就是來自智慧硬體中VR、PS等新品的帶動,同時智慧硬體業務200%以上的營收年增速,也為市場帶來更多想像空間。

 歌爾股份的財報還顯示,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有兩個與VR及AR有關的再投項目,投入金額共計1億元,截至上半年末,兩大專案投資進度雖然只進行了1.75%和4.47%,但均已實現部分效益。市場分析,在VR、AR業務的快速發展下,歌爾股份或將迎來另一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