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3康彰榮/綜合報導

紅杉沈南鵬:逾八成投資聚焦硬科技

 大陸知名投資公司紅杉中國創辦人沈南鵬12日在一場會議中指出,當前創新創業有回歸原創和硬核的科技創新的趨勢,這對創投機構帶來更高標準和要求。他透露,紅杉中國目前的投資組合有超過80%是放在AI和高端製造等硬科技項目。

 澎湃新聞報導,沈南鵬12日在HI 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上指出,和五年前、十年前的創業環境相比,目前大陸的創業主題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一個科技主導的創業新時代已經到來。他表示,在2014年前後以行動互聯網商業模式創新為核心的創業浪潮已悄悄退潮。對於以行動互聯網為基礎,從PC時代向行動時代遷移的流量革命,資本已漸難捕捉到下個投資神話的機遇視窗。

 沈南鵬說,近年來,資本對模式創新的熱烈追捧,已被更為冷靜和專業的「硬科技」、「原創科技」替代。創投行業也從粗放發展進入了以專業能力取勝的精耕期。

 沈南鵬指出,與以往模式創新為主的行動互聯網時代不同的是,依靠技術驅動的創業企業,往往面臨更長的發展週期,也需要更多長期資本去支援這些公司在某一個領域裡深耕,需要投資機構有耐心、有恆心、有信心,與創業者長期共同成長。他說,這需要投資人暫時不去計算回報和收益這筆「小帳」,重點去算科技創新這筆「大賬」。

 沈南鵬指出,紅杉將自身定位為「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一直堅持「投早、投小、投科技」,同時秉承「半公益」的態度去支援天使輪、種子輪等早期企業的發展。他指出,所謂「半公益」,就是真正支持具有原創和顛覆性技術的企業長線發展,不被眼前的雜音干擾。

 沈南鵬舉例,紅衫於2016年在香港發起一個專注於硬科技投資的早期基金「Hong Kong X」,開始嘗試「半公益」投資。5年來,該項目已培育出30多家有鮮明科技特色的創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