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1呂淑美、林燦澤/台北報導

違約交割累犯 將預收款券

證交所、櫃買中心出手!管理措施10/12起上路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違約交割風險控管制度10/12起實施

 為了遏阻違約交割情況持續惡化,證交所與櫃買中心10日宣布,自10月12日起,於一年內再次發生違約交割的「累犯」,即使結案清償,但在清償完三個月內的前十個交易日進行交易,券商將要求該投資人所有交易都要預收款券。

 對於此一新令,證券商大致無異議,認可透過此一風險控管,有助穩定市場。

 證交所表示,2021年到目前為止,整體市場結算交割秩序仍屬良好,且84%違約投資人已清償結案,但據了解,違約交割年齡層有年輕化的現象,以2021年上半年來說,3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生違約交割年成長率高達39%,遠比其他年齡層還多。

 此外,為了避免投資人違約交割再犯,祭出預收款券,不過,證交所統計,過去年度「累犯」的人數並不多,只有個位數,2021年上半年更是掛零。

 證交所10日宣布,為維護交易市場秩序,自10月12日起,將要求證券商對違約投資人實施下列管理措施:

 一、自實施日起,投資人「首次」發生違約,申報投資人違約之證券商應以文件,通知投資人買賣證券應履行交割責任;並告知投資人爾後再發生違約之相關管理規範。

 二、投資人「再次」發生違約距前次違約時間尚在一年內,全體證券商自接獲證交所每日上午8點30分之結案公告日起三個月內,受理該投資人首次交易日起連續十個營業日之委託,須預收足額款券。

 近來違約交割情況日益增溫。依證交所9日公告(7日交易)證券商申報違約交割情形,市場整體買進、賣出合計6,421.78萬元,買賣相抵後金額134.16萬元,個股則有新唐爆出4,018.7萬元違約交割,等於是這波從5月違約交割的火,從貨櫃三雄燒到半導體股。

 證交所也再次呼籲,邇來小額違約及年輕族群違約件數有增加現象,為了提升投資人風險意識,請證券商加強注意下列事項:

 一、受理投資人線上開戶應落實徵授信作業。

 二、落實對投資人當日沖銷交易之損益核算,評估增減其單日買賣額度。

 三、對採網路或APP下單年輕小資族,應運用各種途徑(例如:簡訊、專人電話、APP推播及日對帳單等)加強宣導,強化其風險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