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11王淑以/台北報導

布局智能電動車ETF 抓百兆商機

image
全球電動車產業 百兆商機爆發

 美、歐、大陸及台灣等各國政府傾力支持電動車產業,催化電動車時代加速到來。電動車產業長達20年百兆級商機令人引頸期待,但投資人想問的是該如何入手、如何挑選投資標的,才能真正抓對全球長線爆發商機。

 法人認為,選對趨勢外還須選對標的,國際品牌廠往往是引領產業革命的先驅,不僅接單、獲利受惠多,股價表現也多呈現領漲,甚至還可能走出長達十年以上的股價噴發行情,以過往掀起智能手機熱潮的全球手機龍頭廠蘋果(Apple)為例,iPhone自2007年問世以來引發全球換機潮,蘋果至今股價翻漲45倍,漲勢驚人。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基金經理人游凱卉表示,電動車是一種從無到有,從根本改變產業的過程,在投資邏輯上,投資人宜更積極的擁抱正在黃金成長期的領導性品牌廠。

 同樣以蘋果的產品iPhone為例,根據研究指出,其約新台幣5萬元的售價中,供應鏈廠獲得的金額約1.5萬,而其他的3.5萬,也就是約七成的利潤,都是屬於品牌廠蘋果本身。

 這也說明了為何蘋果近五年股價成長逾477%,而反觀主要代工蘋果手機的台灣廠,如鴻海、廣達、仁寶等,近五年的股價漲幅則僅在20~70%左右,因此現階段投資人若要投資電動車,宜將眼光放長,關注如特斯拉、蔚來汽車等純電動車領導品牌,並長期持有。

 法人認為,投資人可透過指數型投資參與全球電動車趨勢,觀察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成分股鎖定電動車及相關供應鏈的全球龍頭廠,預估2022年每股盈餘(EPS)成長率有望成長25.02%,增幅完勝標普500指數的16.63%。整體來看,目前的電動車領導品牌廠,應有望循蘋果模式出現長達十年以上的爆發行情,建議投資人可透過長線分批布局存ETF的方式,抓住電動車長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