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9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紓解晶片荒 英特爾950億美元 赴歐建兩廠

 全球晶片供應吃緊,掀起跨國擴產競賽,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為了應戰,打算豪擲800億歐元(950億美元)在歐洲建置兩座新廠,擴充在當地的晶片產能。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7日指出,該公司擬在歐洲尋覓新址,增設兩家晶片工廠,而且不排除進一步擴大生產。外界揣測德國與法國是可能的地點,波蘭也在英特爾的候選名單之列。

 基辛格說,為了這項擴廠計畫,英特爾10年內共計投資多達800億歐元,正當電腦、汽車、電子產品對晶片需求若渴之際,新廠設施應能迎合半導體的海量需求。

 英特爾的競爭勁敵、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今年曾表示,未來三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擴充產能,投資金額創新紀錄。另三星電子上月指出,往後三年投資額計畫加碼三分之一到2,050億美元以上,為的是成為晶片製造的領頭羊。

 英特爾將汽車晶片視為戰略優先項目。基辛格周二表示,預估2030年前晶片將占汽車製造成本的20%,是2019年占比(4%)的五倍。基辛格也提到,往後10年汽車晶片市場整體產值,預料擴張到1,150億美元,是目前規模逾兩倍。

 全球大鬧晶片荒,汽車製造商首當其衝。美國福特和通用汽車上周表示,晶片短缺迫使他們減產。日本汽車龍頭豐田上月指出,9月全球預計減產四成。

 英特爾透露,計畫將愛爾蘭工廠的產線轉作生產汽車晶片,還成立晶片設計團隊,協助其他業者調整設計,以便他們利用英特爾的製造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