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9涂志豪/新聞分析

地緣政治...牽動半導體投資日深

 先進製程晶圓代工產能已成各國兵家必爭之地,在台積電宣布三年1,000億美元擴產計畫後,英特爾宣布在歐洲投入950億美元興建新晶圓廠,而三星日前宣布旗下晶圓代工事業在2030年前將投入1,500億美元進行技術研發及建新產能。

 全球三大半導體廠的軍備競賽不是只有在資本支出上。原本半導體市場分工明確,三星是全球最大記憶體廠,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英特爾是全球最大IDM廠並生產電腦處理器,但隨著三星及英特爾開始跨入晶圓代工市場,台積電仍穩居市場龍頭,顯然晶圓代工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並不是有錢就可做到。

 新冠疫情去年爆發至今,半導體產業結構性產能短缺問題浮上檯面,加上美中貿易紛爭延宕,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晶圓代工產能全都供不應求,各國為了自己建立半導體生產鏈,開始透過政府力量對半導體廠進行補貼,而半導體的產業競爭不在是單純的供需問題或技術問題,政治力的影響正在深化,地緣政治局勢開始成為半導體產業的投資重要考慮及評估因素之一。

 然而地緣政治不會只有國與國、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紛爭,地緣政治在每個國家內的影響與日俱增。對英特爾來說,能否爭取到足額補貼,已成為英特爾在美國或歐洲等地投資建廠的重要指標。而在美國國內,英特爾則積極遊說,政府補貼只能給真正的美國企業,對在美國設廠的台積電及三星來說,若因此不能獲得美國政府補貼,顯然就會是受到政治力的影響。

 台積電面臨全球地緣政治壓大,除了在美國設立5奈米晶圓廠,業界傳出台積電很快就會在日本設廠,並且評估去德國設廠。而台積電能否拿到日本、歐盟的補貼,已成為投資與否關鍵原因。而在台灣,台積電也受到地緣政治影響,特別是地方首長選舉快到了,高雄不斷喊話要台積電去投資,台中也希望爭取新廠落地,去或不去都可以政治解讀,但就公司治理角度來說卻不見得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