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7文/莊富安

鉅鋼 勇奪三項國際設計大獎

物理發泡射出成型機上市,寫下製鞋機械產業的榮耀新頁...

image
 ●鉅鋼量產型物理發泡射出成型機勇奪德國iF設計獎、紅點設計概念獎、美國MUSE鉑金獎等三項國際設計大獎。圖/業者提供

 國內製鞋機械龍頭大廠-鉅鋼機械與歐洲共同研發合作夥伴(European Co-Innovation Partner,ECIP)近期研發出兼具多射、多模、高稼動率、高穩定度、高生產力與環保製程等特色的量產型物理發泡射出成型機上市,領先倫群,偕同大塚資訊科技公司設計機台外觀進行加值,「強強合作」一口氣拿下德國IF設計獎、紅點設計概念獎、美國MUSE鉑金獎等三項國際設計大獎,寫下台灣製鞋機械產業空前輝煌的新頁,消息傳來,鉅鋼全體員工均覺與有榮焉。

 鉅鋼機械董事長特助陳璟浩認為,該公司此次能夠勇奪國際三大設計獎,主要是感謝歐洲共同研發合作夥伴的指導,才能讓新機有以下三大特色:首先在提升品牌識別度方面,新機突破以往單調的鉅鋼企業色外觀,改以歐式簡約的產品美學形象取代,其產品外觀靈感來自於鑽石切面的菱形外觀,運用菱線線條構成的「收」與「合」意象,讓產品能傳達給使用者更精準、更可靠的感覺。

 其次,新機運用LED整合情境與警示的燈光功能,塑造出機台更具科技感與生命力的意象。

 再者,新機以舒適、平穩的白色為基礎,在正面操作面板功能區域搭配對比高的企業藍色,以表現出專業感,且提升了機台獨特性及企圖心,並符合CE安全規範的作業規範。

 另外,新機也導入歐洲人因工程美學設計的講究。以往多數設備機台採用鈑金水平垂直的矩形體構成,容易使用色彩較多形成混色效果,導致視覺心理上產生緊張、焦躁及壓迫感。在歐洲共同研發合作夥伴的指導之下,新機的設計首先破除單調的矩形框架,其工作站正面採上半後傾5度、下半收縮腳易踢到範圍,中間給予一舒適的R角形成人體工學來對應設備操作的學理性。

 在設備兩側使用大平面切削出更具特色的立體空間,以捏塑出造型稜線,讓視覺往中央聚集的效果;再配合大面積窺視窗,讓模組化橫向延伸的設備正面造型更具情境張力。

 而在智慧化操作的強化部分,鉅鋼公司新機為滿足多站多個操控介面的需求性,及防範叉車於前方置換模具作業時的摩擦、碰撞等問題,特別選用髮絲紋不鏽鋼設計按鈕面板,長期使用除有防刮、防碰損等功能外,也讓使用者感受有高質量、不同溫度的視覺與觸感體驗。

 陳璟浩強調,透過此次合作的精心研發,新機兼具了多站、多模、多槍、連續式生產、高穩定度與高良率等特色,是正式量產的最佳選擇;另外,在同樣製程條件下可達到同產量,雙射槍、多模站,減少設備投資數量、能為廠房增加約70~80%的空間坪效;再者,新機是為環保而設計,以N2或CO2為發泡劑,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不產生溫室氣體,油電伺服機體更省電、節能與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