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902文/劉朱松

六暉控股二代接班 再創另一個40年高峰

image
 ●六暉控股董事長許廉凱。圖/劉朱松
六暉控股

別小看不起眼的氣門嘴,六暉控股公司(簡稱六暉-KY)創辦人許禾六兄弟,歷經40年來,從無到有,胼手胝足打拚;如今,已成為世界輪胎氣門嘴第一大廠,公司也安排企業第二代接班,經驗傳承,期望再創另一個40年的營運高峰。

面對未來營運,六暉控股董事長許廉凱強調,家族創業中,因有幾次投資跨業投資失敗案例,讓公司迄今仍堅持「只做本業」經營理念。

許廉凱透露,當時輪胎行業景氣正旺,父親許禾等兄弟、祖父母及嬸嬸等,全家約15、16人,承包立新橡膠氣門嘴廠,一起做代工,每月賺到總工資可達30多萬元,可說是地方上最賣力的代工大戶。

好景不常,直至1979年,輪胎廠想降低成本,將每顆氣門嘴代工價格,從8角降到5.5角。許廉凱父親及叔叔們不願被砍價,六兄弟第一次開會投票表決,1980年決定自立門戶,六兄弟每家出資11萬元,共66萬元,買二手設備,就此開啟創業之路。

六暉企業第一代六兄弟不同姓,起緣於許禾的父親入贅許家,媽媽生下6個兒子,老大至老四從母姓,依序為許禾、許寺、許進及許壽;老五至老六則從父姓,依序為吳金鹿,及吳金樹。

許廉凱有感而發地表示,第一代六兄弟,一喊話,隨時可開會,隨時可做決策,目前第二代人數多,相對分散,怎樣做整合後,展現像企業第一代的行動力。

許廉凱娓娓道來「父執輩」創業過程,也發生有趣小插曲。例如,六暉與米其林客戶首次接觸,對方派出老外與中國採購人員,2001年赴六暉廈門廠稽核,因老外身體不舒服,要上廁所,但看到廁所的樣子,直說不用看了。後來六暉學聰明,並記取教訓;之後,六暉最注重包括廁所、餐廳等工作環境現場管理(5S),含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素養。

六暉的氣門嘴在台灣打出產品口碑後,逐漸將事業版圖,往海外拓展;當時,是由前任董事長吳金鹿,吃了無數次的閉門羹,仍鍥而不捨地拜訪,加上六暉銷售氣門嘴價格,比其他公司便宜,大客戶開始下單5萬顆、10萬顆的試單,讓公司營運轉好。

如今,知名輪胎大廠,如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異、井上橡膠(IRC)及利士中(Deestone)輪胎、車廠的福特、本田汽車、山葉機車、輪圈廠的源恆,及美國鋁業等公司,均陸續成為六暉重要客戶。

 六暉目前集團每月約6,600萬顆產能,為全球產能最大專業氣門嘴供應商,全球市場氣門嘴市占率15%。

六暉2021年廈門新廠完工,將集團管理綜效發揮至最大化,再創新局。展望未來,六暉希望2025年合併營收達50億元,主要成長動能,包括廈門、昆山新廠完成、胎壓偵測器(TPMS)氣門嘴每年20%增長,及2023年台灣廠重啟生產線,以期讓公司迎向營運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