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文/陳逸格

新漢公司 致力IT、OT數據共享

image
 ●新漢友嘉結盟,衝刺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圖左為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右為新漢董事長林茂昌。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幾年來,全球性競爭加劇、銷售利潤備受衝擊,衍生出交機後的售後維護服務機,以及智慧化、數位化和雲端/邊緣運算更多的商業機會。工業電腦大廠新漢公司(8234)董座林茂昌認為,帶來新的成長契機同時,也加快機器人走出「開放標準,啟動相容產業,以使不同品牌之間可以設備相連」的歷史一步。

 新漢技術高層觀察,機器人及智慧製造如果走向全世界統一的開放標準,會像電腦、手機統一標準一樣,可以讓產業規模擴大至幾十倍、甚至幾百倍,機器人的成本才會有競爭力,台灣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生態系才能真正起飛,因為開放標準最具有成本效益,也最能創新創業。

 工業電腦大廠新漢自力開發的控制器,2020年已可控制不同品牌的機器人,並成功拓展到CNC工具機、雷射雕刻機、AOI光學檢測等市場,創造相容而龐大的智慧機械產業。為我國智慧製造領域這兩年最具突破性的發展指標;今年更致力將智慧化的所有資料傳送到數據平臺,資料可以自由取用,讓IT層與OT層數據共通共享,形成新的運用。

 據悉,國際知名品牌提供的智慧機械(含機器人),一般是封閉架構,所有零件機械自己做、價格貴、換代慢、無法發展生態系,這種模式難複製,實不利於台灣產業發展。

而新漢發展的智慧機械則是基於EtherCAT開放式標準,所提供各種零部件可以相容於不同廠牌的機器人。如今EtherCAT已獲得全球6千家企業、機構、學術單位支持,從馬達、控制器到IO連線,產業生態系可說非常完整。

 新漢技術團隊建議,結合台灣的技術夥伴,使用開放標準的自動化機械,這樣安排出來的無人生產線會很便宜、且有彈性。而且透過新漢的機上盒當翻譯,可以跟西門子、發那科等知名品牌的機械設備相連相通,延伸其應用場合,作為互補。「自動化機械加上物聯網,就可架構智慧工廠,新漢用開放標準的設備,工廠裏可以變成相容的生態系,企業不需要一步到位完成智慧工廠,可以根據需要逐步投資,以模組化來堆疊,再慢慢加值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