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飆新高 美企進場搶錢

 散戶揮軍美股帶動股價狂飆,美國企業見有利可圖爭相前進股市搶錢,不僅IPO(首次公開發行)市場熱鬧滾滾,企業重返公開市場發行股票籌資。數據供應商Dealogic的資料顯示,美國上市企業今年為止有556件增發新股案,創1996年來新高,總計籌資1,330億美元。

 視訊會議軟體業者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郵輪營運商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等企業,今年共增發價值數十億美元股票。

 今年在公開市場海撈一筆的上市公司,還包括全球最大連鎖電影院營運商AMC、電玩零售商GameStop,拜散戶雄兵與空頭大戶對作之賜,這些所謂的迷因股(meme stocks)鹹魚翻身股價暴衝。

 美國企業為何熱衷發行股票籌資?歸根究底是受美股飆升頻創新高的帶動。今年來標普500指數已50度刷新高點,與去年3月因疫情觸及的低點相比漲了一倍。美企獲利強勁,迅速自疫情衰退谷底振作,為股市加柴添火,估值跟著飆高。

 日資銀行瑞穗子公司Mizuho Americas美國股權資本市場主管魏斯默(Josh Weismer)表示:「投資大眾想利用股市驚人漲勢撈一筆,我想我們一定會持續看到次級市場熱鬧非凡。」

 投資人風險胃口大開,熱錢到處流竄,就連加密通貨或垃圾債都成了熱捧標的,企業主管認為是籌資的大好良機。有不少企業也湧入債市,像是北美家飾品供應商Michaels Stores、數位支付服務供應商Square,首次發行垃圾債的件數創16年新高。

 企業發行新股,部分為償還債務及應付開銷,另外是供併購之用。銀行業人士指出,疫情爆發席捲美國後,對營收下降的業者來說,發行股票為紓解資金吃緊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