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第三劑隔六個月施打 輝瑞提申請

盼提供16歲以上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嬌生宣稱施打後抗體增至九倍

image
 ●近日剛獲美國政府完全授權上市的輝瑞疫苗已向政府提出加強劑申請。圖/美聯社

 媒體引述消息報導,美國將開放民眾在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後六個月施打加強劑,比先前規劃的八個月提前兩個月,預計9月中起核准美國現行的三款疫苗施打加強劑。近日剛獲美國政府完全授權上市的輝瑞疫苗已向政府提出加強劑申請。

 輝瑞25日表示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希望能為16歲以上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提供加強劑。尚未獲得FDA完全授權疫苗上市的嬌生也在25日發表研究報告,宣稱嬌生加強劑施打後產生的抗體高達九倍。

 近來歐美各國醞釀施打加強劑頻頻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批評,因為全球仍有許多開發中國家至今連第一劑疫苗都尚未普及。儘管如此,變種病毒肆虐仍讓美國政府預定自9月起施打加強劑。

 FDA在8月初曾表示,接受器官移植者及其他免疫力薄弱的重大疾病患者可望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加強劑,但上周又改口表示,9月20日起將陸續讓全國人民接種加強劑。

 這對輝瑞、莫德納、嬌生等三大疫苗供應商來說無疑是好消息。輝瑞及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自去年底獲得FDA緊急授權後,已在美國施打超過2億劑。輝瑞近日更率先取得FDA完全授權,成為美國第一款正式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

 美國政府先前表示9月起將先開放民眾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的mRNA疫苗。相較於這兩款mRNA疫苗,嬌生的一劑式疫苗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先前曾因血栓個案而一度遭到美國政府下令停止施打。

 嬌生為了搭上這波加強劑商機,趕緊在25日發表研究報告。研究指出完成一劑式嬌生疫苗接種者若在六個月後接種加強劑,體內抗體數量相當於第一劑接種一個月後的九倍之多。這項研究針對18到55歲及65歲以上兩個年齡族群進行臨床實驗,結果顯示兩個族群抗體都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