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消費者支出助威 美GDP上修

Q2季增年率修正值達6.6%,延續穩健成長趨勢,Delta病毒仍是經濟與勞動市場最大威脅

image
 ●美國政府鬆綁防疫、消費者支出攀升,帶動經濟逐步復甦。圖/路透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由初值6.5%小幅上修至6.6%,而上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雖略增至35.3萬人,但仍接近疫情爆發以來低點。美國政府鬆綁防疫、消費者支出攀升,帶動經濟逐步復甦,但Delta變種病毒仍是經濟與勞動市場的最大威脅。

 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第二季GDP季增年率修正值為6.6%,延續首季GDP季增年率6.3%的穩健成長趨勢,但不如預期的6.7%。近幾周以來,許多經濟學家基於疫情復燃擔憂而調降本季GDP與全年經濟預測。

 投資銀行高盛便調降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預測,從9%下修至5.5%,理由在於變種病毒擴散恐帶來經濟衝擊。

 基於同樣原因,富國銀行將美國本季GDP成長預測由8.8%下修至6.8%。

 另外,美國勞工部26日公布數據顯示,上周(21日止)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經季調後約35.3萬人,較前周(14日止)上修後的34.9萬人增加4千人,亦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5萬人。

 較能反映勞動市場現況的初領人數四周移動平均值,上周跌至36萬6,500人,創下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新低。

 自今年初以來,美國請領失業救濟的人數減少逾50%,儘管夏季Delta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但此下滑趨勢維持不變。

 前周續領人數從287萬略減至286萬人,接近上周創下的疫情爆發後低點,但高於市場預期的276萬人,顯示美國勞動市場持續復甦。勞工部先前報告亦指出,7月非農就業人口暴增94.3萬人,創下近一年來就業成長最快速度。

 分析師指出,若變種病毒疫情升溫,恐導致部分勞工擔憂染疫而不願恢復就業,而這恐怕拖累美國勞動市場復甦速度。

 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如今高達15萬,創下1月底以來最高,這對於消費者支出帶來極大打擊,導致近幾周航空旅行與外出餐飲需求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