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5郭建志/台北報導

我疫苗涵蓋率 逾四成了

輝瑞BNT獲美全面使用授權,進口仍須向食藥署申請藥證

 輝瑞BNT疫苗獲得美國全面使用授權,衛福部長陳時中24日表示,進口台灣仍須向食藥署申請藥證,目前尚未收到申請,疫苗採購與中央分配政策目前不變。

即起開放醫院探病

 全台23日施打17.9萬劑,疫苗涵蓋率達40.32%,站上四成大關,劑次人口比43.66%。陳時中宣布,即日起開放醫院加護、安寧、呼吸照護、精神科、兒童等病房區域,及有身障或病況危急者得探病,另自27日零時起,入境旅客一律須搭「防疫車輛」至檢疫處所,不得自行駕車。

 美國食藥局(FDA)23日完全核准輝瑞藥廠新冠肺炎疫苗,給予「全面使用授權(full approval)」,針對疫苗獲得全面使用授權,針對台灣藥商是否能代理輝瑞BNT疫苗進口台灣向民眾銷售?陳時中強調,疫苗引進政策「現在沒有任何變化」,輝瑞藥廠在台分公司要引進並在台灣銷售,須取得台灣藥證,有意願藥廠需要向食藥署申請,目前尚無人申請藥證及代理權。

 至於藥廠取得台灣藥證後,民間就能自購輝瑞BNT疫苗了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若取得藥證,且屆時仍有疫情,指揮中心仍存在,將依疫情決策。若藥商取得藥證後,新冠肺炎流感化,指揮中心解散,疫苗供給量也不像現在供不應求、而是充足的,屆時可望比照公費、自費施打模式辦理,地方也可自購。至於在台代理商如何洽談輝瑞BNT疫苗?並非政府管轄範圍,只會看疫苗是否為大陸製造。

 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警告,若台灣持續追求清零,在國際上恐變得越來越「孤立」。陳時中強調,「清零不是目標」,但會透過邊境嚴管、社區精準疫調,讓國民恢復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