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3邱琮皓/台北報導

景氣給力 基本工資喊漲3%

審議委員會最快9月中召開,預估時薪調至165元,月薪落在24,720元

image
蔡政府上任後基本工資調整概況

 勞動部正準備在9月中召開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球景氣復甦、外銷暢旺,國內受到疫情影響,內需市場疲弱,但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8%、創11年新高,讓政方委員認為今年仍有機會調升基本工資,預計調幅會與日本相當,約在3%左右。

也就是說,以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24,000元、時薪160元,調幅3%來計算,預估基本工資月薪會落在24,720元、時薪為165元。

勞動部今年舉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期遲未決定,但勞長許銘春日前強調,今年審議委員會一定會召開,而時間還必須與審議委員討論敲定。審議委員會依規定必須在第三季召開,據了解,勞動部規劃審議委員會最快在9月中召開,確切時間仍在徵詢委員意見。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工業部門與服務業部門呈現不同景氣溫度。工業部門因國外市場回溫、外銷暢旺,據經濟部公布最新的外銷訂單統計,7月外銷訂單金額553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21.4%,但內需市場仍深受指揮中心防疫管制,實施無薪假家數不但續創歷史新高,住宿及餐飲業與批發及零售業無薪假情況持續惡化,甚至支援服務業也不見好轉。

國內景氣兩樣情,但勞動部與其他政府部門政方委員都持相同看法,認為今年仍有機會繼續調漲基本工資,且綜觀國際,不少國家今年也在疫情中調整基本工資。

勞動部官員表示,包括加拿大、愛爾蘭等疫情相對穩定國家都調整基本工資,至於亞洲鄰近國家包括日本調整了3.1%、為2002年以來最大調幅,南韓更調整了5.1%,「這些疫情嚴重國家都調整了最低工資」,勞動部認為疫情與調整基本工資並不是正相關,既然經濟成長率是樂觀的,也應該給勞工一個好消息。

另一不願具名政方委員表示,會調漲的關鍵在於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8%、創11年新高,內需市場雖遇「亂流」,但隨著國內疫情穩定,以及五倍券的發放有機會刺激第四季「報復性消費」,相信內需市場也會報復性反彈,不應該用今年疫情情況來局限明年基本工資,因此在審議委員會上支持調漲基本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