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初領失業金人數 創疫後新低

 美國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創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新低。儘管美國疫情因Delta變種病毒升溫,令人擔心可能衝擊美國經濟復甦,但數據顯示勞動市場仍繼續好轉而支撐經濟成長。

 勞工部19日公布上周(迄14日止當周)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從前周(迄7日止當周)往上修正的37.7萬人,減少至34.8萬人,低於市場預期36.3萬人,為去年3月爆發疫情後新低,並連續四周下降。上周原先公布的請領人數為37.5萬人。

 儘管如此,目前初領人數水準,仍較疫前平均每周約20萬人高出許多。

 較能反映勞動市場現況的初領人數四周移動平均值,上周減少1.9萬人至37萬7,750人,也創疫情爆發後新低。

 前周續領人數減少7.9萬人至282萬人,略高於市場預估280萬人。

 此外,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18日表示看好美國經濟今年將成長6%到7%,明年成長4%。就算聯準會結束每個月1,200億美元買債措施,就業市場恢復情況仍足以支撐經濟。

 雖然Delta變種病毒令新冠確診人數飆升,但他認為不會破壞目前強健復甦的美國經濟。這呼應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7日指目前沒明確跡象顯示Delta會對經濟構成重大影響。

 布拉德強調美國經濟明顯已習慣跟疫情共存,因此經濟有能力度過目前疫情惡化的問題。

 他認為感染Delta人數攀升,反促使更多不願打疫苗的人趕快接種。只要愈多人接種,就愈能讓新冠成為可預防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