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美加強劑疫苗 敲定9月20日開打

預計配送1億劑疫苗至八萬個據點,免費為全民接種,以對抗Delta變種病毒

image
配圖 圖/美聯社

 美國公衛官員周三 (18 日)宣布,鑒於Delta變種病毒感染病例攀升,加上數據顯示疫苗保護力隨時間下滑,因此決定自9月20日起為全美所有民眾施打第三劑疫苗。

 美國衛生暨公共服務部(HHS)聲明指出,民眾加強劑接種時間是打完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第二劑疫苗後的八個月。至於接種嬌生(J&J)單劑疫苗的人,同樣需要加強劑保護。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保護我們免於新變種病毒攻擊的最佳方法。施打加強劑能讓你更安全、疫苗保護力維持更久,並更快地終結疫情。」

 美國政府預計配送1億劑疫苗至全美八萬個據點,免費為全民接種加強劑。第三劑仍以醫護人員、養老院居民與老年人為優先施打對象,這點與去年底推動的疫苗接種計畫相同。

 拜登內閣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我們希望跑在病毒前頭,如果等到不好的事發生才處理,那就太慢了。」

 近日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新冠疫苗效力至少可達六個月,但保護力會隨著時間遞減,特別是健康狀況相對較差的老年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已批准,免疫功能低下者可接種第三劑疫苗。

 公衛專家主張施打加強劑以延長疫苗保護力,才能抵抗傳播力更強的Delta病毒。他們再三強調,官方批准的疫苗在降低感染、重症與死亡率方面「效果絕佳」。

 美國新冠疫情嚴重程度排名全球第一,每日約500人染疫死亡,每日新增感染病例從7月初不到1萬人暴增至8月逾15萬人,其中以Delta病毒株為感染最大宗。完整接種疫苗仍可能感染病毒,但重症與死亡風險大幅下滑。

 第三劑疫苗追加計畫獲得美國兩黨支持,包括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等人皆表態將於近期接種加強劑。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鑒於全球疫苗分配不均,富國應暫緩施打加強劑,讓窮國民眾有機會接種到首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