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9邱琮皓、郭建志/台北報導

非指定行業 不得強迫員工快篩

 國內本土疫情趨緩,不少公司行號、學校、團體開始恢復實體營運,但有雇主基於防疫理由,要求尚未施打疫苗勞工,需自行支付每周快篩費用,形同變相減薪。勞動部表示,企業若基於經營管理需求,要求勞工快篩,快篩費用建議宜由雇主支付。

經營需要 宜由雇主埋單

 衛長陳時中也說,若是因應政府防疫需求而須要快篩,是由政府支付快篩費,但若是企業要求員工快篩,是基於對員工的健康監測與管理,應該要勞雇雙方都同意才行,若是企業自行要求員工負擔費用,要請勞動部研究是否「合宜」。

 指揮中心近日針對多個行業開始進行解封,針對餐飲業、美容美髮業、托嬰中心、長照中心、學校、補習班等場所訂出防疫指引,需配合疫苗注射或定期快篩,而有些為企業可進行自主快篩。但有勞工反應,明明不是受指揮中心規定特殊行業,卻遭雇主要求必須每三天提供一次快篩陰性證明,且費用還由勞工自行支付,一個月換算下來高達4千多元,有「變相減薪」的剝奪感。

 勞動部表示,若非遵守指揮中心對特定行業從業人員的相關要求,雇主不得強迫勞工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PCR檢驗,也不得因勞工未配合而拒絕其提供勞務。「快篩」屬傳染病防治的一部分,勞動法令沒有相關規範,但若企業基於經營管理,要求勞工定期快篩,費用宜由雇主負擔。

 勞動部官員並認為,疫情期間勞資雙方應多多體恤,若勞工有正當理由尚未接種疫苗,導致無法出勤時,雇主也不宜直接計入曠職、甚至走上解僱一途。

國內18日新增6例本土,第六輪共61萬4,204劑高端疫苗可打,原僅開放36歲以上預約,18日中午12點收單,60.5萬名符合資格者,有41.9萬人預約,還有近20萬劑沒人施打。陳時中因此宣布,加開20~35歲民眾預約,最多29.8萬人受惠,18日開放一小時有8.2萬人預約,占比28%。

12~17歲青少年

將可接種BNT、莫德納

 開學將近,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引述美國最新研究說,12~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的安全性「可接受」,建議中央採取BNT、莫德納並行。陳時中證實,疾管署已經向食藥署申請放寬莫德納疫苗適應症,未來12至17歲青少年可選BNT或莫德納,食藥署已經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