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8劉季清/台北報導

疫後求職 騎驢找馬一窩蜂

 歐美職場正因疫情解封而上演「大離職潮」,104人力銀行旗下的104玩數據觀察發現,近一個半月主動應徵的求職者人數中,「仍有工作」的轉職人數,已經是連續六週趨勢往上,平均單周比六月底增加6,000人,顯示疫情過後,「騎驢找馬」求職者更多。

 本土疫情趨緩,受創較深的民生消費產業才要開始逐漸恢復元氣,不過才要復工,台灣是否會像歐美一樣出現「大離職潮」?104玩數據搭配問卷,針對「仍有工作」的受訪者進行「疫情降級,您是否想離職?」調查指出,每年六、七月是新鮮人的求職高峰,從七、八月都會逐週下降。

 但今年受疫情影響,自六月底以來,「待業中」的求職者回降情況並不穩定,這代表新鮮人上工速度比往年慢,「在職者」甚至不降反升,這代表有工作的上班族「騎驢找馬」的念頭提高。

 海量資料看不出求職者行為背後的動機,104玩數據透過問卷調查1,069位求職會員,其中,673位目前仍有工作,詢問「疫情降級後,是否有想離職的念頭?」再針對離職意願較高的前1/3受訪者詢問想離職前三大原因,首先「疫情讓我重新審視想要的生活和工作」占比最高,達51.5%。第二是「疫情讓我收入不穩定,乾脆離職換跑道」(21.2%)。最後公司對疫情反應,影響員工工作意願,近兩成(19.2%)受訪者表示,離職原因是「公司對員工防疫安全措施慢半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