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11于國欽/台北報導

三級警戒下 6月底受僱人數 月減9.3萬 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

 主計總處10日公布統計指出,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6月底受僱人數連續第二個月下滑,月減9.3萬人,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而經常性薪資月減0.5%,也創下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惟隨著7月疫情趨緩,研判勞動市場可望獲得改善。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6月工作天數與上年同月相同,也與前一個月相同,在這個情況下,經常性薪資、工時還持續下滑,這代表三級警戒對內需型服務業的影響持續擴大,統計顯示,經常性薪資月減0.5%,而總工時也月減0.9小時。

 統計顯示,各業裡以藝術及休閒服務業總工時月減27.7小時最多,住宿餐飲業也減12.9小時,教育業(補習班及幼兒園)、批發零售業也月減近4小時,而製造業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反而月增1.0小時。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除了工時減少,薪資也呈現下滑,6月經常性薪資月減0.5%,創下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同期最大減幅,仍是以藝術休閒、住宿餐飲、零售業等服務業減幅較大,而製造業仍微幅成長。

 三級警戒以來,由於商業活動受到管制,勞動市場流失不少工作機會,繼5月受僱人數月減5.4萬人,6月又月減9.3萬人,陳惠欣表示,6月份月減9.3萬人,續創歷年同期最大減幅,顯示勞動市場持續受到疫情三級警戒的影響。

 依各業觀察,以住宿餐飲月減3.0萬人最嚴重,藝術及休閒娛樂、批發零售也各減1.7萬人、1.1萬人。至於製造業,由於生產活動熱絡,受僱人數並未較前一個月減少,但也未增加。

 展望未來,陳惠欣表示,由於三級警戒於7月陸續鬆綁、降至二級,部分商業活動也開始恢復,因此研判勞動市場的情況可望在7月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