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5賴瑩綺/綜合報導

Delta變種病毒快速蔓延 大陸服務業受衝擊 GDP增速添變數

 Delta疫情自南京祿口機場失守後,已發展出數條傳播鏈,在大陸嚴防擴大成全國性疫情之際,投行高盛4日報告指出,以現時疫情爆發範圍及封控措施持續一個月時間、且考量服務業活動減弱來預測,這將對大陸第三季GDP成長率帶來的潛在影響約0.7個百分點。

 Delta病毒疫情的傳播力,再次為大陸經濟蒙上陰影。根據稍早官方數據,今年端午三日連假,大陸境內旅遊帶來人民幣(下同)294億元的創收,較疫情衝擊下的2020年大增1.4倍,恢復到疫情前75%水平,而如今正值暑期,在疫情有擴大蔓延的情況下,原屬旺季的旅遊業已難避免受到衝擊。

 高盛最新報告指出,考量服務業活動減弱,預測這對大陸第三季GDP成長帶來的潛在影響約0.7個百分點,基於疫情持續時間和範圍具很大的不確定性,且可能會有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來抵消下行風險,目前維持第三季GDP增速預測為6.2%。但高盛強調,雖然大陸在過去兩個月的疫苗接種速度加快,但距離「群體免疫」還很遠,考慮Delta導致疫情復發風險,預計消費活動將緩慢復甦。

 大陸這波疫情自7月20日起擴大,據大陸衛健委4日公布前日新增71本土案例,續創半年新高,並新增1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分布在江蘇、湖南、湖北、山東等7省市,其中江蘇為重災區,疫情嚴重區域包括河南鄭州、江蘇揚州、湖南張家界等都已實施類似「封城」的嚴格人員流動措施,湖南省內並出現旅遊「退團潮」,北京也限制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

 由於北京、重慶、山東、海南等地4日均通報新發現本土病例。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目前疫情呈現「多點發生、局部爆發」,截至4日上午9時,共計有17個省份出現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有144地區列入疫情中、高風險等級,且「達到疫情防治常態化以來的最高數量」。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則提出警告,大陸目前正處於疫情蔓延和疫情防控的「博弈」階段,大多數地區雖非高中風險區域,但「減緩社會流動對疫情防控有很大的幫助」。(相關新聞見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