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揮別高通!谷歌自行設計Tensor處理器 Pixel手機對決蘋果、三星

image
圖/路透

 谷歌2日(周一)宣布,將自行打造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定名為Tensor,預計將用於今秋推出的最新Pixel 6與Pixel 6 Pro手機,而不採用高通晶片。隨著新手機採用一手打造的先進晶片,顯示谷歌意在高階手機領域再度與蘋果、三星直接對決。

 周二早盤,高通股價大跌1.6%,報每股146.50美元。

 不過消息指出,本月稍晚上市的Pixel 5a仍是採用高通晶片組。

 對此高通指出,該公司將在Snapdragon平台基礎下,繼續就「現有與未來產品」與谷歌密切合作。儘管高通未多加說明,但市場人士預料,這暗示本月推出的Pixel 5a仍是採用高通Snapdragon 765晶片組。

 Tensor將內建於預料今年10月上市的谷歌旗艦機。自行開發晶片代表谷歌策略上的轉變,過去這家公司往往聚焦於平價的Pixel產品,而非發表高階手機。

 谷歌以Tensor命名是參考應用於雲端運算的Tensor Processing Unit(TPU)技術,此款完全系統單晶片(SoC)能夠大幅提升手機照片與影片處理能力,具備語音合成和翻譯等功能,另還包括執行人工智慧(AI)應用程式處理器,以及CPU、GPU和影片訊號處理器,讓手機在裝置運算更多資訊,無須傳送數據至雲端。

 谷歌硬體部門主管歐斯特羅(Rick Osterloh)上周受訪時表示,過去實在很難將團隊最先進的研究應在手機,這是過去Pixel的問題。他強調,谷歌將利用機器學習與AI技術改造手機功能,最新晶片Tensor晶片能順利執行谷歌的計算攝影技術,讓手機拍攝出更高品質的照片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