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邱莉玲/台北報導

帝圖春拍成交額 上看4億

 帝圖(6650)1日春季拍賣會成交額再創新高,領銜拍品齊白石的《英雄君壽圖》以1.32億元成交,改寫台灣書畫拍賣新紀錄,于右任書法專題52件拍品全數拍出,成交額也破1億元。法人估,帝圖春拍上拍791件作品,成交額有機會挑戰4億元,改寫帝圖單場藝術拍賣會成交額紀錄。

 帝圖董事長劉熙海表示,許多來自台灣、日本藝術品生貨(首次上拍場),是刺激今年春拍成交額大幅成長關鍵;再者除了藏家,有愈來愈多投資機構進場,將藝術品列理財投資選項。疫情年寬的貨幣政策、股市交投熱絡,創造的外溢效應,都有助提升藝術品市場買氣。

 這場春拍最吸金拍品《英雄君壽圖》,是由齊白石繪贈曾為中華民國代理總統的朱家驊,被視為齊白石松鷹圖系列中最有故事性,傳承最清晰的,《英雄君壽圖》曾在台北展出,當時開幕式剪綵的是國父孫文的公子孫科。《英雄君壽圖》以1.32億元成交,是帝圖2020年迎春拍賣郎世寧《照盆孩兒圖》後,國內再次出現突破1億元的書畫拍品。

 另個焦點是「曠代草聖于右任書法專題」,來自日本知名右老藏家精品,包括《千字文冊頁(上、下冊)》以1,800萬元落槌、《滿江紅四聯屏巨製》以1,100萬元落槌。

 帝圖去年每股賺3.13元,27日股東會通過發放股票股利1.8元、現金股利2.2元;今年上半年營收6,336萬元、年增4.57%。帝圖在中國書畫與近現代書畫類品項成交市占第一;劉熙海表示,在書畫板塊存在低基期與高成長空間下,台灣藝術拍賣市場資金充裕,後疫情時代拍賣市場信心回溫,未來將與知名藏家策略性合作,徵集日本、歐美、大陸等華人藝術品,擴展古董、書法、古代書畫等拍賣品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