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翁毓嵐/台北報導

全球Chromebook Q2出貨下滑

僅宏碁、戴爾出現季增;PC廠考慮轉攻高毛利的Windows筆電為主力產品

image
全球Chromebook Q2出貨表現

 全球Chromebook市場在連續四個季度以數倍成長的年增幅勁揚後,今年第二季成長走勢大幅收斂至兩位數,同時出現較第一季個位數下滑的走勢,五大品牌廠中僅宏碁、戴爾仍有季增的出貨表現。雖兩大研調機構IDC及Canalys重申對Chromebook後市不看淡,不過PC品牌廠下半年轉以高毛利筆電為出貨主力的趨勢,仍將使Chromebook出貨在下半年疲軟。

 依IDC統計,全球Chromebook出貨量以68.8%的年增率、達1,230萬台,較第一季下滑5%。Canalys的出貨數據則為1,190萬台、年增75%,達小幅季減1%。另在平板電腦單季出貨量則分別為4,050萬及3,910萬台,年增幅皆為4%。

 以五大品牌廠來看,穩居第一的惠普,仍有單季出貨逾4百萬台、三成以上市占的表現,聯想則以260萬台上下、逾21%市占位居第二。排名第三、四的宏碁及戴爾,則是惟二在出貨量及市占率有季增的業者,出貨分別有上看2百萬、及穩站百萬台以上水準。

雖該季Chromebook出貨表現仍強勁,但IDC警示,Chromebook及平板電腦的增幅已見放緩,同時在缺料影響下,PC廠已轉向優先考慮以毛利率較高的Windows筆電為主力產品。

如惠普內部已定調下半年將聚焦於商務型筆電及獲利貢獻度較高的消費型筆電產品,Chromebook則放眼於明、後年北美教育市場下一波的標案。另戴爾也加速鎖定解封後的企業商用市場,於下半年大幅拉升在商用及電競筆電產品線,搶進升級換機。

展望Chromebook後市,兩大研調機構依然看好來自教育需求為其帶來的利多。

 IDC指出,能快速支援線上學習的優勢,仍為Chromebook及平板電腦在教育市場進行數位轉型之際,帶來充足的機會,除了北美教育市場持續傾向使用Chromebook,在歐洲及部分亞洲市場的接受度也逐步提升。

 Canalys認為,雖北美及西歐等主要市場已陸續開放返校,不過預期在政府與整體教育生態系統計畫性的將Chromebook納入數位學習流程的長期規畫中,後市出貨量仍將維持相當動能、續居高檔。

另一方面,隨著Google今年將擴大Chrome在商用市場的布局,包括透過新的Google Workspace「個人版」及CloudReady認證,聚焦SMB,在微軟推出Wnidows 11新作業系統,及蘋果欲以自家的M1系列擴展到商用領域,將帶動整體商用PC市場啟動換機潮之際,以Chrome OS給予企業新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