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郭及天/台北報導

六都買賣移轉凍 7月掉三成

image
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

 房地合一稅2.0上路首月,加上反映疫情期間房市交易冷清,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急凍至1.76萬楝,月減29.7%、年減25.4%,為近四年來同期新低,業者預期,在房地合一稅新制壓抑、即將進入民俗月傳統淡季、疫情隱憂仍在下,第三季房市交易擴量不易。

 5月中旬起的疫情衝擊,反應在7月買賣移轉棟數上,根據六都地政局2日公布的買賣移轉棟數顯示,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較6月減少20.5~44.1%,台北市及桃園、台中升格直轄市以來,均創下了同期新低紀錄,疫情重災區台北市更跌破2,000棟大關,甚至還低於SARS期間交易量,而萬華、中正等區更是五年多來首度單月跌破100棟。

 唯一例外為台南市,在南科效應及建商大舉推案進入交屋高峰期,7月2,545棟月減22%、年增13.3%,不僅為六都中唯一年增率正成長,更是升格直轄市以來的同期新高。而若以今年前七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觀察,六都合計15.2萬棟,不過年增率已從前六月的24.6%降至15.6%,增幅出現收斂,其中台南年增25.4%仍居六都之冠。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5月下半月受疫情影響,交易量下滑,從簽約到辦理完成移轉登記需要一個月以上時間,7月的移轉棟數呈現疫情下的市場急凍,預期8月仍反映疫情影響,移轉棟數持續呈現年減;不過,市場實際交易已經明確感受回溫,這波疫情對於房市影響最嚴峻的時間已過。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疫情干擾下民眾暫緩購屋計畫,加上房地合一稅前急售潮,墊高了6月基期,7月新至上路,避稅效應使供給縮減,均使市場交易量降溫。大家房屋企研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疫情期間社區禁止帶看、簽約暫緩,雙北市所受衝擊最大,特別如萬華及鄰近行政區格外明顯;此外,過去交易活絡的都會區如台中市買方開始觀望,部分置產型的屋主來不及趕上房地合一舊制,改以長期持有做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