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3郭建志、蘇秀慧/台北報導

雙北開放內用 中央維持二級

image
雙北市鬆綁餐飲內用

 雙北市2日宣布,3日起開放雙北餐廳、美食街和夜市等餐飲業內用,違反防疫規定可罰最高1.5萬元。惟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解封大不易」,國內仍需維持一定防疫強度,9日後維持二級警戒「是必然的」。

 7月27日警戒降級後,在防疫適度鬆綁下,國內疫情穩定,行政院2日召開擴大防疫會報,蘇揆指示秘書長李孟諺在本周邀集各部會,盤點管制措施執行狀況,研議10日後是否可進一步適度鬆綁管制。考量國際疫情還沒趨緩,周邊國家仍有疫情擴大、擴散,故邊境管制仍需維持強度。

 而雙北2日同步宣布開放餐飲內用。新北市長侯友宜說,3日起新北與北市同時開放餐飲內用,一旦兩個指標出現變化就立即喊停,一個是只要Delta病毒進入新北,餐飲內用立即喊卡;第二,若確診數、群聚確診情形等再增加,也會停止內用。

 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先觀察兩周,因防疫與經濟需取得平衡,這次放寬很小心,若疫情變嚴重,馬上喊卡。根據雙北規定,3日起餐飲業者應設置隔板或梅花座,個人套餐為主,合菜須專人分菜,不開放歌唱娛樂設備,明顯標示消費者離座需戴口罩;百貨賣場美食街除隔板、梅花座,應設置消毒設備或洗手區。

 而市場、夜市比照辦理,且不共食、不得自助取餐,攤台區禁止飲食,禁試吃、邊走邊吃,違者開罰3千至1.5萬元。

 另新北國民運動中心、健身中心,八里水上運動中心、中角灣衝浪中心3日起開放,但游泳池、淋浴間、體健設施及遊具仍關閉,開館前全員快篩、全館清消,器材使用前後消毒,教練每7天快篩1次,若出現確診者足跡,須停館3天。

 2日國內新增12例本土、2例境外。陳時中說,降為二級的效應需在未來兩周觀察,他坦言「解封大不易」,考量政策穩定性,9日後國內疫情管制不會大幅度改變,政策就是維持一定強度管制,搭配疫苗施打,就有好效果,意即「維持二級警戒是必然的」。

 陳時中說對八大行業「真的很抱歉!」雙北市餐飲業恢復內用,須觀察後續開放效應才能判斷,八大行業復業還要再等等。至於娃娃機業者盼復業,中央要求清消、專人巡店等,將請經濟部向業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