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802陳碧芬/台北報導

三大金融業 專利發明184項

金融科技趨勢大起,金融機構的專利實力不容小覷,CRIF中華徵信所統計,國泰金控,國壽,富邦人壽三家入圍2021年營收前十大企業中的金融業者,共計擁有184項專利發明,其中專利數量由國泰人壽奪冠。

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指出,新推出的「專利盡職調查報告」服務,讓有已經申請專利的金融科技「有價化」,對於大型金融業能驅動創新,找出對商業模式有利的高價值;中小企業、新創業者則可以據此向金融業進行無形資產融資,滿足金融需求。

CRIF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表示,專利評價在歐美國家相當盛行,與國際高度接軌的台灣企業技術其實不輸國外大廠,而且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案件申請統計,台灣專利申請量連續五年維持在7.2萬件以上,甚至2019年更高達7萬4,652件,在具有豐沛技術實力的基礎上,企業對於無形資產評價的需求逐年的上升。

「專利盡職調查報告」研發團隊是根據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找出國泰人壽的專利取得為「適用於管理、商業的數據處理系統或方法」挹注最多資源,並取得117項專利發明;國泰金則將資源投入研發高品質專利,單是一項「資訊整合系統以及整合資訊的方法」專利,就被評斷為A等級的高價值專利,是含金量最高的專利證明。

富邦人壽部分,該團隊指出,資源布局在「數據識別」的專利技術上,是台灣第一家獲得「生存調查視訊服務系統」專利的壽險業者,擁有35項專利發明。

郭曉薇認為,傳統專利徵信流程須從世界各大專利局搜集資料,取得資料後如何準確評估專利價值也成為一大難點,但目前分析人員僅能透過自身經驗進行評斷,且過程費時至少兩周以上,如果國人可自我研發的專利盡職調查報告,有助克服痛點,彰顯企業的新創技術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