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袁顥庭/台北報導

業成海外設廠 資本支出增四成

image
 ●GIS-KY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周賢穎親自主持,會議30分鐘順利結束。圖/GIS-KY提供

 觸控面板大廠GIS-KY業成(6456)29日股東常會,董事長周賢穎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平板出貨成長大,公司也積極擴充產能,全年資本支出上看70~80億元,相比去年成長逾四成。除了投資后里新廠之外,業成也將赴東南亞投資新廠,印度廠因為疫情加劇,時程將延後到明年,未來也有越南設廠規劃。

 展望下半年,周賢穎表示,去年下半年疫情關係,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就一直很好,並且延續到今年上半年,第二季客戶有新產品發表,營收也成長。

 下半年延續這個力道,需求來看還是不錯的,表現還是會優於上半年,但是半導體缺貨,東南亞疫情關係也造成缺料,供應鏈問題是最大的變數。

 業成今年上半年資本支出50多億元,主要在於中尺寸產品、包括平板和筆電等,下半年還有30億元,總計資本支出約70~80億元、相比去年成長逾四成,都用在平板和筆電的產能擴充。根據擴產計畫,平板產能將達到約250萬~300萬台,筆電產能將近200萬台。

 周賢穎表示,手機使用內嵌式觸控面板的比例提升,外掛式觸控會愈來愈少,公司在這一塊沒有新的投資。今年成長主要來自平板,估計今年平板和筆電的營收比重拉高到六成。指紋辨識應用的成長可期,今年指紋辨識營收比重約占5~6%,有信心明年會有比較大的成長。

 從技術來看,目前出貨以超聲波指紋辨識為主,第四季有光學式指紋辨識量產,電容式指紋辨識預期明年放量。指紋辨識應用廣泛,除了手機、平板應用之外,車載、筆電上也都可以應用,同時也布局家庭安防、門鎖等新興應用。

 業成基於疫情、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在分散供應鏈風險的考量之下,今年開始擴大大陸以外的生產據點布局。后里新廠規劃了指紋辨識、車載等應用,預定在明年量產。

 另外也計畫印度和越南布局,周賢穎表示,第一季就已經在印度尋找地點,本來計畫在今年年底有產線建置,但是疫情加劇,因此投資的時程延後,接下來也會在越南尋找設廠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