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袁顥庭/台北報導

亞馬遜封號、IC短缺… 彩晶示警 下半年市場雜音多

image
彩晶近六個季度營收
 ●彩晶29日舉行延開之股東常會,董事長焦佑麒(右二)親自主持。圖/彩晶提供

彩晶(6116)29日舉行股東常會,副總吳許合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下半年是傳統旺季,生產線還是會維持滿產稼動。不過下半年市場雜音多,亞馬遜封號事件可能影響銷售、IC短缺對於面板廠產能調節都影響,不同產品線需求變化不同,彩晶會設法調整產品組合,維持獲利能力。

彩晶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和盈餘分配案,並完成董事選舉,共選出七名董事,包含獨董三人。本屆新加入董事為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新加入獨董為過去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洪慶山。

彩晶先前董事會通過資本支出預算案約170億元,為新增30萬片產能之相關設備,並預計於7月開始陸續投資,新增資本資出將優先以公司自有資金因應。吳許合說明,因應筆電高規格化,彩晶為了強化中尺寸產品競爭力,決定新設生產線,補強筆電的產能和規格競爭力,希望透過黃光機、新製程導入,把筆電面板做到更輕薄、窄邊框、高解析度,也可以用在平板生產上。不同於現在的5.3代廠,新廠玻璃基板尺寸會略大於5.5代(1300mmX1500mm),目前內部還在討論當中,新線籌建時程大約兩年。

對於下半年展望,吳許合態度較為保守,亞馬遜封號事件對於旺季銷售會有影響,IC短缺也牽動面板廠產能調動。此外,第二季受到印度、東南亞、南美疫情惡化影響,有些品牌調節庫存,使得第二季出貨走弱,預估第三季中、大約8月份會有所回溫,但回溫程度弱於往年的高峰。整體出貨來看,還是會維持滿產稼動,公司會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維持獲利能力。

看好穿戴裝置市場的成長性,彩晶擴充產品線因應市場需求,今年占比略增至10%,下半年還將推出首款TDDI穿戴產品,應用面從手機、平板延伸穿戴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