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蘇崇愷/綜合報導

中概股陷拋售潮 美散戶低接

 市場研究機構Vanda Research於28日發表報告指出,在中國官方加強監管引發中概股大跌之際,美國散戶則持續低接大型投資者拋售的蔚來汽車、小鵬汽車、阿里巴巴的美股股票。

 截至台北時間29日晚間8時57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阿里巴巴美股盤前分別上漲1.72%、3.43%、2.7%。

 FX168財經報導,Vanda Research指出,散戶在19日當周積極買進大量股票後,本周(26日當周)稍早的活動相對平靜,但在陸股恐慌情緒蔓延至美股時,「低接大軍」再度現身。促使蔚來、小鵬、阿里27日躋身美國散戶買進的六大股票中,共吸引1.94億美元。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26日聯合發文,要求落實網路餐飲平台責任,市場認為,此政策將削弱外送平台利潤。消息一出,衝擊擁外賣平台「餓了麼」的阿里股價。

 此外,機構投資者擔心擁大量客戶數據的電動車製造商,恐成中國的下一個監管對象,因此拋售蔚來汽車、小鵬的股票。與此同時,散戶卻不斷買進這兩檔股票。

 路透報導,根據投行摩根大通追蹤主打中國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資金流動情況,雖然機構投資者最近持續賣出中概股,但該行指出,散戶似乎逆勢操作,將本周中概股的下跌視為買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