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Q1公有雲市場 阿里雲市占率衝第一

image
大陸2021年第一季公有雲市占率排名

 國際數據公司IDC 29日公布2021年第一季中國公有雲市場數據顯示,當季IaaS加PaaS市場規模達人民幣301億元(46.3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繼續以四成的市占率位居龍頭,將並列第二名的騰訊雲、華為雲遠拋在後。

 IDC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中國公有雲市場格局保持穩定,前五名市占率達77%,呈現顯著的馬太效應。從排名看,阿里雲市占率40%,位居第一,騰訊雲、華為雲市占率均為11%,並列第二。

 中國電信的天翼雲以8%的市占率排名第四。亞馬遜雲科技AWS則排名第五,市占率7%。IDC表示,與2020年全年數據報告相比,各品牌市占率變化不大,阿里雲占比減少0.6個百分點,天翼雲減少0.7個百分點,AWS增加1個百分點。

 IDC於4月發表的「全球及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2020年)跟蹤」報告分析,中國公有雲市場在產品創新、業務模式、行業縱深拓展方面均有不錯表現。加上受疫情趨動,2020年中國公有雲服務整體市場規模增長49.7%,達到193.8億美元,增速全球最快。全球公有雲市場增速則為24.1%,與中國市場增速差距明顯。

 IDC預計,到2024年,中國公有雲服務市場的全球占比將從2020年的6.5%提升至10.5%以上。

 為爭奪此一大餅,近期多品牌繼續加強相關基礎建設並翻新戰略布局。例如中國電信3月宣布獨立運營天翼雲。天翼雲此後將擺脫中國電信國企的體制限制,因市場化競爭更加強大,也更容易招攬人才。

 排名前五的唯一外國企業AWS,3月提出要「三駕馬車,齊頭並進」,即幫助中國客戶深耕本地,幫助海外客戶根植中國,幫助中國客戶成功出海。同時推出新的中國戰略「全球優勢,植根本地」,利用全球的優勢和資源,幫助中國企業上雲重塑和雲上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