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730楊日興/綜合報導

滴滴赴美IPO剛滿月 傳考慮私有化下市

 滴滴出行自6月底在美上市以來風波不斷,在遭到大陸監管層頻繁祭出整頓措施後,上市剛滿月的滴滴驚傳考慮私有化下市,藉此安撫大陸政府以及背後股東的情緒。

 華爾街日報29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鑑於6月底公開上市後引發一系列爭議,滴滴出行一直在與金融業界、監管機構以及主要股東商討要如何解決問題,其中一個方案是私有化,透過收購其公開流通的股票讓滴滴從美股下市,以安撫監管層情緒,並彌補主要股東的損失。

 滴滴出行29日下午否認公司私有化的傳聞,並強調公司正積極全面配合網路安全審查。

 滴滴28日股價有所反彈,收盤大漲10.32%報8.87美元。29日滴滴受到私有化消息帶動,盤前股價一度漲逾40%,在滴滴澄清之後,漲幅收斂,開盤後滴滴一度上漲約15%,但隨後漲幅大幅縮小。

 滴滴出行在6月30日以14美元發行價在美股掛牌,籌資44億美元,是繼阿里巴巴之後歷來第二大陸企在美IPO案,受許多投資人關注。但大陸監管層在7月2日隨即對滴滴展開網路安全審查,並陸續下架滴滴App、禁止滴滴註冊新用戶。

 大陸政府的動作導致滴滴股價持續大跌,一度跌至7.16美元,縮水至發行價的五成,28日收盤價也較上市後的高點市值蒸發約440億美元,讓不少股東、投資人損失慘重。且日前消息傳出,除網路安全審查外,大陸政府仍有意對滴滴施以額外懲罰,最嚴重將要求下市。

由於上市後立即因政府介入導致股價波動,幾家律師事務所已開始動作,滴滴在美後續恐遭遇司法問題。另一個關注重點是滴滴背後的豪華股東陣容,上市前經歷23輪融資,股東名單有日本軟銀,也有大陸兩大網路巨頭騰訊、阿里巴巴。

 另一方面,市場29日傳出,滴滴主要股東日本軟銀,近日將出售其持有的三分之一Uber股份,數量達4,500萬股,用於彌補其投資滴滴而產生的約40億美元損失。軟銀願景基金為滴滴最大股東,持股達21.5%。Uber則是滴滴次大股東,持股12.8%,雙方在2016年進行股權交換。(相關新聞見A10)